你也想成為協槓青年嗎?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1176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176,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你也想成為協槓青年嗎?

你好,我是位剛滿32歲的斜槓人,我有八份工,而我的工作就是,生活。

最近這本書讓我又愛又恨,愛的是終於有一本書可以好好的談談所謂的協槓工作模式,是一本實用的工具書。恨的是OMG很多內容是我寫書裡面好想表達的,這本書作者用很平實的文字呈現出來了! 推薦大家看,個人覺得精華全在前半部的書面,不誇張,連標題都可以當成你的座右銘。中後段偏向工具書,適合剛學習目標設定的新手

我不打算暴雷,但協槓的重點在於告訴社會大眾,過去的職涯規劃一條線已經不存在,現在流行的是,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為什麼一定要按公司規定時間上班?為什麼假日就一定要放假?我想加班我自己會加不需要別人督促,未來職場可能沒有主管一職,自己就是自己的主管。

忘了說,其實古時代的偉人多數都是協槓人,你有注意到嗎?只是工業化時代不小心把我們分類成一種角色一張名片了。看看傳奇人物曹操哥,他本身也是個詩人;阿佛烈·伯恩哈德·諾貝爾是瑞典化學家、工程師、發明家、軍工裝備製造商和矽藻土炸藥的發明者。既然是這樣,為什麼我們要隨著上個世代隨波逐流?

現在各種社交媒體,個人微不足道的能力,可以透過媒體平台透過人脈而開始發光,以前以為舞台必須透過漂亮的職場規劃,但現在呢?職場變成僅是舞台的其中一種選擇。以下五點就我自己以及周遭人脈的經驗針對Slash的想法分享給讀者參考:) 

 

一、協槓不見得是拿來獲利用的,是增加自己的能見度,槓絕對是一條一條加上去的。

分享我自己的故事,以前我是個典型的屁孩,原本以為在歐洲壯遊過很帥,但工作後就發現時間跟財務好可貴,雖然熱愛獵頭的這份職業,認定為終身職,但一直覺得少了些甚麼,於是在27歲給自己一個機會開始接觸除了工作以外不同的人事物,接觸理財,開始有了不同的副業,也透過貴人的幫忙開始撰寫自己的職場部落格(就是你現在看的!),沒有特別的原因就是想寫下來發洩我看到的職場,慢慢開始累積了讀者,也非常感恩商周編輯發掘,開始有了自己的專欄,(也因為有了轉轉老闆娘的幫忙有了自己的個人網站),後續開始有一些大專院校與企業的演講,原本只是偶爾看看書寫寫心得,後來開始有出版社的邀請撰寫書稿,錄製影片,也感恩鐘點大師提供平台讓我有機會對大眾將自己的時間出租做一對一職涯規劃,其間當然嘗試過直播(大眾問題太重複決定暫停改YouTube),之後會有些線上課程,還莫名的要開始做AirBnB,偶爾也會辦聯誼,這些內容全部都是我很喜歡而且願意全心投入的工作/生活方式,忙得要命但其實很享受。

重點是當時27歲的我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勇闖江湖。

好玩的是我不打算創業,不打算開公司,我認為我已經半個創業了,有一群很棒的團隊,我要的是自由,以及有一個可以幫助人的肩膀。

你說這樣一定賺很多嗎?其實不是每個都是保證獲利的,But So what? 我的目標不是當個億萬富翁,其實是過很平凡的生活,很有安全感的那種平凡,但這樣的方式其實是最難的。但的確這幾年協槓下來,我的財務目標越來越明確,的確是有機會比較早財富自由然後我要開始劫富濟貧。

簡單來說,我是個 獵頭/背包客/部落客/專欄作家/演講/一對一職涯規劃/副業台灣/副業馬來西亞(線上課程?/YouTuber?/ Airbnb?/搞聯誼?),江湖人稱S姊只是我的一個總的代稱。

這樣的名片,比起來我是個七年經驗的獵頭,好像精采多了?

那你也給自己一個代稱吧,比特幣以太幣都有了,以後給自己出一個S幣也沒有人說不行,有沒有人投資而已。

 

二、有一種協槓是很神奇的,就是所謂的中間人。

中間人非常注重細節,當然我推薦大家去好好看看這本書去看看新的中間人定義。獵頭本身就是個中間人,為什麼這麼說呢?有非常多獵頭的朋友因為認識的求職者跟客戶多,多了條協槓是辦聯誼,也有獵頭兼職做卡內基訓練或企業內訓。也有很多求職者,本身工作以外還有做不同的生意會彼此交流,遇過做電子菸/賣二手車/自己本身也有兼職做人力仲介。

其實人人都可以是中間人。

另一位朋友常常是我副業上的請教對象,他本身過去是個工程師,後來也因為人脈不錯集資和朋友合夥創業,開過咖啡廳跟彩卷行,民宿/旅館/月租套房,也因為更了解裝潢因此和朋友合開設計工作室,兼職網路生意,因為興趣而投資錄音室,接著也有些土地房仲上的買賣關係,去國外闖盪也談台灣某些品牌代理做外銷,常常在想新的生意模式,本身也玩投資只是不玩風險大的,故事說不完,不過他的人生目標是讓爸媽退休,這樣的人相信很多讀者周遭有認識幾個,都不知道他們在忙甚麼,忙著結交人脈,這種人只要不要太油,都蠻值得結交的,跟他們要名片,還真的不知道要給你哪一張,與其這樣,就低調說有做些小生意,車也開個最普通的。

這樣的人,給他個協槓吧,工作室/民宿/旅館/咖啡廳/月租套房/網路副業/仲介,差點沒請他巡迴演講。

 

三、協槓不是一蹴可幾,絕對是要先了解自己適合甚麼。

出社會後最寶貴的就是時間,花了一大半時間為別人而活,原來到頭來是要花時間面對自己。

如果有一件事情,是沒有任何人給你任何金錢,你也願意花時間付出,而且不求回報,那這件事情也許就是你的第一條協槓開始。舉最簡單的,可能有各種類型運動/ 心靈成長/ 廚藝/ 語言/品酒/ 等等,當然也需要花點時間看看除了工作,扣掉家人相處,還有甚麼其他時間可以利用,才有辦法慢慢累積實力,成長需要花費嗎?當然需要,只是不看投資報酬率,看成長多寡而已,有讓自己前進的我認為都划算。

 

四、進修是為了在未來獲利,興趣是為了更多元的生活

這兩者其實我分蠻開的,很多人為了賺更多錢所以努力進修,考證照,學投資等等,這些都不會差,只是似乎太目標導向了,這樣會有一點太本末倒置,就好像人一出生只是為了死的漂亮,那過程就不重要了。

進修的成長過程與經歷的人事物以及後續的延伸發展才是最猛烈的。

建議讀者在給自己一些規劃的時候不要太專注在專業能力上,否則可能會自己到最後也不知道為何而學,這種最常見的就是學語言了,不知道為何而學。或是考EMBA? 如果只是為了增加人脈真的不太需要,坊間有太多菁英團體甚至不見得要花費,舉例,想認識王雪紅,就去她的教會壓? (舉個例子不要抨擊我)

很多時候人脈都是在不經意的環境或因為興趣的活動中認識的,然後盡可能的,做自己。不是被討厭的那種。

 

五、你不用厲害了才開始,只有開始了才有可能變得厲害

很多人以為某些事情一定要學習到了得到認可了真的準備好了才開始做,根本不可能,出社會工作也不是這種模式。

是邊做邊學邊改善,才有可能開始被別人看到,旁邊的人都會默默觀察的,畢竟付生活費的是你自己不是他們阿?首先一定要正視自己的缺點,因為抗拒/害怕/擔心/懶惰/信心不足等都是影響你行動的大大協槓。

一位生涯設計師朋友說:職涯規劃是一個直線,但生涯設計是一個循環

這句話講得非常有力量,既然21世紀不該參考過去標準,未來也有太多所謂的工作在現在還沒有發生,現在的小孩未來的工作模式你也想不到,那就捨棄職涯直接追求生涯規劃吧,這也會幫助你去思考如何捨去水平式組織競爭的生存方式,工作很重要,但這的確是生涯的其中一部份,轉頭看看家人們,他們其實多半要的是你快樂不是要你變成賺錢機器。

 

另外,你也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寫得非常好,協助你思考其實你已經有了幾條協槓喔!

還有一點貼心提醒,協槓不管年紀的,管的是心態,每條協槓都不是喊假的,是真的投入。

 

事實上,在對岸也是有一本書是直接抨擊協槓青年的,認為不應該甚麼都有點興趣就自己掛了協槓,但事實上甚麼都做不好,最該注重的本業被丟在一邊。真的,如果已經開始有哪條槓已經被你擺在最後面的選擇,這就該認真取捨了。

 

你也想成為協槓青年嗎?沒有標準SOP, 就從衍生出第一條開始吧,你不孤單!

最後,今年開始舉辦SLASH講座,教你如何開始與協槓的延伸!!

4/18 週三晚上 https://qsear.ch/26fc18 報名傳送門,大家2018年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