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零工經濟,創造你自己的生態系統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1292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292,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好書推薦] 零工經濟,創造你自己的生態系統

 

 

假設協槓這本書在講述一個故事,這本書就在講方法。大推五顆星

X世代一輩子做一份工,Y世代一輩子做六份工,ZA世代同時做六份工。

你呢?我同時有八到十份工。

藉由多年獵頭經驗觀點,跟大家分享書中我所看到的幾點進階思考,

不是在書裏面的,想知道的人自己去買(傳送門)

「flexible work time」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未來工時只會越來越短/彈性,

未來的個人工作是用"組成"的,不是單一工作。

假設未來更多企業無法負擔人力成本,或者是科技進步讓人力縮編,政府也許會因應人力策略而縮短規定的工時,讓多數人擁有一份工。

但假設你的一天八小時變成一天四小時,你會怎麼辦?  想當然,找更多機會創造收入所以未來別人會關心的不是你的那份工薪水多少,而是時薪多少,或者是討論你的"收入結構"

(*收入結構包含工資收入以及投資/非工資收入)

工作組成就是現在流行的名詞: 協槓。

舉例: 我有一位朋友的工作就是用組成的。護理系畢業的她,經過一段時間的"工時排序",早上小額投資股票/中午和家人聚餐/下午及晚上教游泳/英文/健身,冬天偶爾當滑雪教練,同時兼職當國外遊學的顧問,零碎時間更兼著做電商事業。最近還跟我討論想跨足中東以及馬來西亞的生意。

 

二,主管職只會越來越少,

在未來的世界每個個體越來越獨立,科技可以"協助"個人多工。

也越來越能夠理解合作大於競爭,企業是如此,個人也是如此。

主管職是工業化時代送給你的華麗職稱,但不好意思新世代不流行這種方式。

 

「ecosystem of work」的圖片搜尋結果

三,找出屬於自己的系統/商業模式,"以個人保護網取代組織保護傘"。

可以想像每個大企業都在創建自己的生態系統,樂天集團,apple/ microsoft, amazon, 阿里巴巴, 鴻海帝國等等都在不停的創建自己的系統,

其實說實話就是企業都在做副業啦。你用的晶碩隱形眼鏡就是和碩的,和碩其實跟ASUS是一體的。

那為什麼人不能做副業?誰規定的?  請問企業/政府會保障你一輩子嗎? 

問題就是,你要也有自己的系統,努力脫身;還是你只想單純成為系統的一部份而脫不了身,沒有安全感? 

 

四,人脈鏈結

不是抱怨自己不是富二代,對的事情遇到錯的人就是會錯到底,但不怎麼樣的事情遇到對的人就是會不不同凡響,成為一個人脈吸鐵是新世代每個人的功課。

問題也不是讓自己認識一堆人泡在一個假的社交圈,而是讓人脈願意認識你,學習給予的力量,也學習拒絕的美感。

 

五,設想退場機制,才發現原來根本不難。

很多人不敢跨出那一步,擔心自己的穩定薪水瞬間消失,列下來列下來列下來。

然後把時間距離拉長,短期內會因為沒有穩定收入而恐懼,但時間序列會告訴你,感恩當時的你沒有被那一點數字綁住"成長型思維"。

大不了就是窮一點,但死不了,價值及心靈成長會讓未來的你一點都不廉價。設定退場機制,然後你的字典裡就不會有後悔兩個字,也不會有千金難買早知道。

 

六,時間觀念重新排序

金錢可以存入銀行,但時間不行。好玩的是損失金錢會心痛,浪費時間卻不會。

零工經濟藏著很多迷你退休,而迷你退休之中夾雜著工作時間。

所以一到五的白天,下班後,清晨,假日根本時間可以重新排序,只是你存在一種對於時間的習慣與依賴,假設,今天有整整一個月你的時間是可以自己掌控的,跟求學時期放暑假一樣,你會做甚麼?

絕對不可能每天耍費的阿, 所以屬於你的零工經濟也許就這麼開始了。

==============================================

這本書有很多的實際練習,包含安排休假的想像嘗試創造中繼空間(in-between space),財務/時間的想像,對於已經是多工的人非常加分,但對於只有單一工作的人而言這本書就相對困難一些,建議先看看協槓青年這本書,總之,不要去學企業的成功法則,試著學個人成功法則。

最後提醒大家,

使用權經濟是一場財務革命。

消費方式轉換是一場供應鏈革命。

而零工經濟是職場革命。

 

你,打算認真地為自己的未來革命嗎?

最後,這裡有一場演講,對於如何"創造協槓與零工經濟"的 多工生活的進階課程在六月份要開囉!!

你一定很難想像,我從一份工,到兩份,接著有了四份,現在其實有九份工。正在籌備第十份工當中,但是,我的時間比上班族更多了些。

我是零工人,生活就是我的工作。今年計算可以走跳七個國家,每次一到兩周,

好奇嗎? 歡迎報名喔!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