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年紀的真相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394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394,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職涯年紀的真相

 

 

我現在提供的不代表所有產業,但多半在科技業是這樣,所以拜託不要筆戰我。 

我先講重點:

25歲,完美小鮮肉。 剛出社會好多東西可以學,但也是最沒有目標跟方向的時候,但薪資90%不是你決定,是企業端。

30歲 完美,社會化過,所以要找工作就算你過去在爛也找的到工作。  薪資就會bASE你的過去,所以25-30歲關鍵五年,決定你的薪水養成,是你來選擇公司或是公司選擇你?

32歲完美,過了30歲心情上更安定,先成家,後立業,衝事業這時候更完美。 但這時候也要開始考量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內容,環境,而不要被傳統的觀念迷惑,不是主管職就是最好,也不是當PM最好,每個人有自己合適的地方,要轉產業,轉外商,32歲之前都還不錯。 

35歲,完美,但是這是人生第二個關卡,過去累積了十年以上的經驗,但要注意一點,如果你過去一直在台商,你也幾乎來不及去外商,這時候的薪水漲幅通常會很漂亮,這時候也非常注重穩定性,沒有在一間公司待個三年五年都稱不上穩定。

38歲,要不就是主管職,要不就是Principal(專業職). 上上下下卡在中間的人要非常小心。 

40歲,阿遭,出社會快20年了,回頭看看這時候工作應該要比以前輕鬆一些,但是壓力除了工作以外,還有爸媽老了這件事情要面對,小孩長大了。你準備好了沒? 這個時候就是所謂的超級無敵報表非常尷尬期,你以為你在工作中很屌,在你的職位上超屌,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殊不知,那是你認為的,而且是你待的這間公司你認為的,有時候因為職位關係還必須踏入鬥爭。沒有在工作中有所突破或者是抬頭看看外面的產業跟世界變化,我不好意思說。 

但是這時候的你是以前的履歷背景跟環境養成的你,完全改不了。只能把自己當水順著走。

45歲,阿遭,建議除非必要,千萬不要意氣用事提離職,工作真的不好找。 我不好意思說。

最怕的是,突然間公司裁員。 40歲以後被裁是蠻可怕的。

另外可怕的是,很多人在40-45歲這個年紀辭職不是真的想,而是家人生病必須就近照顧,(所以壽險業才有看護險) 

有很多求職者會問我說 “是不是現在市場不太好” “最近怎麼都沒有好缺”

其實不是,缺真的很多,不然hunter firm不會有這麼多間。  

 

只是你所會的事情(產品,客戶,技術等等) 跟專業是不是過時了,

是不是後浪推前浪了,是不是你現在只剩下一張嘴管底下的人但沒有注意到時代變化了。

是不是你的工作內容就是太窄所以被侷限住了。專精不是不好,但要進步且在趨勢上才會比較有優勢。 

我講得比較直接,當然我真的遇到很多很厲害很棒很謙虛的人,也有同樣年齡但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的人,我都會思考他門這麼優秀這麼努力,那我更該好好打拼。

what-would-you-do-if-it-were-100-percent-up-to-you-because-it-is

這裡不講這些,重點放在年紀的現實層面,法定的退休年齡是65歲, 

以我的經驗,通常到5x歲幾乎是一個掰,(哪來的65歲) 

除非你是某公司的Director 或是處長或是關鍵不被取代的事務掌握在你手裡。但要一個人有關鍵不被取代的東西太難了,因為科技來自於人性,科技取代很多決策。 有這種能力的人大概100個裡面有幾個而已。    

所以我都會建議現在的年輕人 (七年級以後),以前是在公司苦幹實幹就有機會衝,但現在完全不是。

而且你為公司貢獻,在全球經濟下還是會被裁員,你無法預測到,就只好幫自己準備好。

哪些準備? 財務狀況是最基本,再來是個人心理及生理狀態。 你的頭腦跟社會化的程度有沒有每年進化很重要。 

很多的高薪背後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的。 (酒,熬夜,壓力,健康)

 

50-65歲就是等退休,這十年很無奈看盡人生百態,所以用謙虛體驗人生。或是試圖做社會回饋。

每個關卡都是人生再往上一層的挑戰,如何突破是一個關鍵。 人生就是常常在選擇

但你也要有選擇的權利才行,(這點很重要) 

以上講的不包含創業及其他國家(這篇以台灣為主),創業是另外一個層次。因為你是老闆你決定幾歲退休。

每個人都會在工作中職涯倦怠,因為工作這件事情很現實,是很多軟性人生很難Cover的 (家庭,時間,健康) 

越早找到目標跟方向,你的職涯會越漂亮。

this-guy-needs-to-be-fired1

一般人認為獵頭產業是只有挖角中高階主管,但隨著時代變化演進,10x這些求職網站已經被屁孩占據,且很多企業只是單純打廣告在上面放職缺,不知職缺真假的情況下,獵頭產業提供的服務相對的越來越被企業接受,且挖角的職缺已經下放到你能想像的各種職業都有,所以每間獵頭的強項產業或服務不同,你的履歷在A hunter firm不可行,也許在b hunter firm就會有機會。  所以建議一個人至少要認識3-5個專業的獵頭喔!!!

我會想講這件事情是因為,最近有些讓我心裡很難受但我不能做甚麼的事

  • 求職網站每天都有同一群人,幾乎我可以把名字背起來在投遞履歷。  而這些人年紀都超過45歲。從我做hunter的第一天就已經是這種現象。 
  • 有一個同事最近在負責in house 大量招募案,公司名字不說,因為大量招募說明會所以有不同層面的人出席,當他跟我分享有50歲的人穿著西裝出席,非常認真看待此面試,跟穿拖鞋剛出社會的屁孩出席,頓時間那個落差,心中百感交集,但公司會選擇誰?   不好意思,年輕人。  (穿拖鞋的人當然沒上啦) 

 

我相信人都需要工作,為了存在感跟成就感工作,

我承認我40歲就想財務退休(這個很難但我在努力),40歲後工作是為了實現某種價值。

但過了50歲的人多半不是想要工作,而是不得不。  

趁年輕把自己的財務狀態準備好吧:) 但千萬不要跟我說甚麼現在月存5000-10000 你可以準備好,看看台幣看看全球經濟,沒這回事。 也提醒年輕人,不要以為40歲以後所以跟現在的你沒關係,沒這回事。 不然我幹嗎現在30歲這麼辛苦上班打拼下班也打拼。 關鍵十年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