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拖延心理學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995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995,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好書推薦]拖延心理學

這本書要先直接給五顆星,因為大大的幫助了我在每次拖延時的思緒,非常感謝馬來西亞的好朋友Domaize. 26歲的她想做的事情好多好多,在巴生(馬來西亞的城市就對了)   偶然的機會住在她家時看到了這本書,一發不可收拾。
 

請容許我罵兩句髒話,幹,這本書真他媽的厲害,大概是我看過所有目標設定裡面最屌的工具書之一,從源頭告訴你,根本就是你選擇讓腦袋來欺騙你自己。

每個人其實都有拖延病,應該說是文明病吧,是一種執行功能的失調。

在之前看到的《謝謝你遲到了》這本書中其實用一張圖可以先解釋人類進化後,明明資訊更先進,但人的思維更拖延了,第一個當然就是有些事情有東西幫我完成就好,所以跟阿公阿罵年代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越來越遠;再來是社交與他人期待的壓力,讓人更排斥其實目標就在眼前的事情,所以有了烏托邦。

就連那群看起來光鮮亮麗的人也有可能拖延的,只是拖延的領域彼此不同而已。

 

人類的適應力已經快要負荷不了資訊的進步,加上自身的成長環境已經被太多人抱予一些你不見得喜歡的期待,包含學歷,收入,好的另一半,好聽的職稱,導致有群人寧願逃避,所以有草莓族,啃老族,某些假文青;

有些人似乎認為自己可以適應資訊進步所以在職場上認真打拼,拚得跟狗一樣不誇張,明明就是個傻大姊可是把自己搞得很像難搞的人,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

有些人只想在茫茫職場中找到一片適應的圈子,所以跟著盲從,想辦法跟大家一樣,工作很苦,要好好面對生活,有一群運動經濟興起,包含騎車爬山瑜珈等等,讓大家跟著有一些目標可以讓自己活得更好,但忘記了一件事情,多數人習慣把好的一面呈現出來,將最不願意面對的隱藏起來,包含實際收入,存款,人生,感情,還有以為自己沒有朋友所以幾個真心地就夠。

為什麼說這些呢,因為這全部都是拖延心理的開始。

逃避。

所以不要看人家在外面草原上野餐覺得很羨慕,也不要看人家在遊艇上開趴覺得很猛烈,或是在國外打卡哪邊風景多漂亮有多羨慕,因為那也許就是你拖延自己的開始。(看別人阿幹嘛自己不去規劃?)

 

只要拖延,就不必面對自己能力的極限?

拖延讓人安然相信自己的能力比表現出來的結果更好,甚至讓他們相信自己很出色,潛力無限;或者是欺騙自己事情已經正在發展中,只是你還沒開始而已。

或者是有人會說我不知道人生目標在哪,所以我慢慢找比較快,但重點是你有在找嗎?

 

要了解為什麼要拖延必須先從知道為什麼會拖開始。

接著透過一些行為提醒自己的拖延,

書中提及了不同種類型的拖延者,可能你佔了很多種,但盤點了就可以知道怎麼改進。

a.害怕失敗型,適應不良的完美主義者。

  很容易杞人憂天然後會說我準備好了就會做 (屁)

b.害怕成功型,迎接拖延但告別成功的內疚者。

        有承諾恐懼症,不相信自己可以,甚至覺得成功一定是踩著別人上去會讓周遭朋友受傷 (屁)

c.反抗權威型,打破規則的叛逆者。

  照著自己的想法做事,典型的拖延戰術,事實上在保護自己。

  喜歡在危機邊緣時跟時間賽跑,覺得這樣才與眾不同。

d.害怕分離型,害怕親近型,躲在舒適圈裡的黏人經和隱匿者。

  對於人際交際既愛又怕受傷害,所以傾向待在同溫層,比較有安全感,也不需要被探視內心黑暗面或是面對太多現實。所以你會發現老闆的朋友都是老闆,員工的朋友都幾乎只是員工,其他人都只是知道,其他人都不甘他事,所以知道的世界越來越狹隘。



 

你知道現在是幾點嗎?你知道今天幾月幾號嗎?哪個年份嗎?你幾歲了嗎?

時間可以看成是現在過去與未來,也可以看成是成長的階段時期。

有人會說我小時候如何,在2010年的時候如何,在幾歲的時候如何,這些都可以,但不能忽視所謂的未來。

未知的那些未來,來自於你的過去與現在,不能只偏重一個時間觀點,容易對生命看法產生偏差而有侷限,在這三個觀點取得平衡的人比較能夠享受生活。

有人說未來好不確定所以要珍惜現在,但過度珍惜現在也絕對不會有好的未來。

未來折現觀點,一般人容易過度強調當前事件的重要性,低估未來事件的重要性。導致人傾向做眼前的事情而不是對未來很重要的事 (包含健康,小孩,財務規劃等),這其實是拖延症影響最強大的因子。

 

其實人類以前是沒有拖延基因的。

這本書同時也提到了所謂的文明病,ADD (注意力缺失)/ 憂鬱症/焦慮症/壓力/睡眠失調等來自於腦神經的運作模式改變,

拖延可能衍生變成一種他人對你的形象,包含遲到,睡過頭,報告等你認為非常小的細節。

  • 只做對自己重要的事情很目標導向,但也有可能導致缺乏同理心或是太自私。 (我就是)
  • 有一種人是常常做對他人重要的事情,反倒拖延自己應該處理的事務 。(OMG我也是)

所以有很多人是會欺騙自己,認為這種小拖延別人不會發現,所以別人提及的你缺點時還一副"我有嗎"的表情

 

Just Do It. 為什麼對某些人來說這麼難?

講了這麼多原因,那到底怎麼解?(去買書阿!)

  1. 首先必須先盤點,家務/工作/進修/健康/社交/財務 方面,接著檢視針扎的點,設定小中大與短目標,中長目標,最好和他人一起討論。
  2. 排序可以執行的量與列出必須犧牲的項目,有價值的犧牲。犧牲不是把事情拋棄,而是把順序做調換。
  3. 接著列出時間表,把固定要做的事情放上來,專注那些「尚未規劃」的時間表格。用力填滿他,但重點是要學會拒絕,才不會相互挫折循環。
  4. 接受和自己不同的人交流,拒絕對未來幫助不大的事項,包含玩了很久只會讓你眼睛快得青光眼的手遊。
  5. 最後。堅持運動。這對很多人來說還是很難,對我就是,常常有一搭沒一搭,但運動包含你的大腦,你的生活圈,總之,動起來就對了。

 

交具備責任感的朋友,從自身開始。

再次感恩好夥伴Domaize提供我的書,這本書推薦大家買來珍藏,然後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又拖延的時候可以拿來翻翻,每次都會有不同的啟發,然後推薦給合適的朋友看,這社會也許會更好。

(點這裡會連到書的介紹喔!)

「拖延心理學」的圖片搜尋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