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著看] 就業的終結-你的未來不屬於任何公司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776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776,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跪著看] 就業的終結-你的未來不屬於任何公司

這是一本在Amazon近期銷售量第一名的書,the End of Jobs- Money, Meaning and Freedom without the 9 to 5. (心情好可以看原文,但因為沒有太多艱難的用字所以翻譯的其實蠻好的)

身為獵頭工作者,一定要好好了解職缺及工作趨勢,一直認為生涯規劃大於職涯規劃。

請容許我用個人角度來看這本書帶給我的衝擊,完全符合我一直想影響很多人的一種觀念,就業終結。不是說不工作,而是多元"價值性工作",和他人(老闆或各種方式)合作,創造自己的機會。

當然,一本書一定要看一下出處,作者Taylor Pearson (LinkedIn), 非常年輕,也許他提到的觀點對很多資深工作者不夠說服力,但必須承認,這些標題,絕對會吸引你的好奇心,作者用非常多佐證來告訴你,過去的舊思維時代已經過去,包含學歷至上,穩定工作,穩定薪水,穩定生活圈,上一代留下的資產等等,試想:  當一群個體被奴隸久了會如何? 開始產生諸侯,產生革命。 而現在其實正在面臨新經濟革命。你的未來不屬於任何公司,現在的你必須勇敢挑戰既有生活模式。

15044730_10154092448783231_73951139_o

作者透過和100位以上的世界各地創業家共事後發現某些準則,期望個體戶能多投資於創業技能,真正創造自由,意義,財務(書皮簡介)

就用這個表格來作為本書的核心好了,最讓我驚為天人的事實擺在眼前,我願意面對。

整本書其實環繞在21世紀的無聲新經濟革命,每一次的經濟轉型,都是拋掉過去的制約因素,而制約你的是甚麼呢?

15034239_10154092448813231_935382318_o

  • 過去已經發生的經濟革命: 農業-> 工業-> 資訊-> 現在的創業精神。
  • 過去已經發生的知識革命: 文藝復興-> 啟蒙運動-> 實用主義->現在的系統思維。

每個都是經歷一到兩個世紀。而現在的革命正在發生不是在醞釀,已經有雛形,共享經濟是雛形,階梯式創業是雛形,各種大企業轉型是雛形,身在這世紀就必須了解,與其成為被取代的那個,倒不如自已創造機會。不要被學歷綁住,因為學歷是六七年級生的制約因素之一,所以放不下自尊,而我也是這年代的產物,父母認真工作賺錢希望我得到一個好學歷找到一份好工作。在台灣看好像台大很屌,但拉到世界看,就是一所學校。  重點不是念哪間學校,重點是為了甚麼而唸。 如果是為了爸媽或是好收入而不是為自己,那未來會開心嗎?

現實是: 這些事實超重要!!!

  • 文憑商品化:  知識隨處可得(google),學歷不值錢,創造知識或創造價值才有可能

    • 學徒制重新流行: 經驗累積> 學歷
    • 工作軌跡經驗> 學歷
  • 教育趕不上科技變化速度,未來的工作模式有一大部分都不是現在的思維能想出來的,是你的小孩或是現在的國小生。
  • 微型跨國企業+ 全球工作外包:  所以更便宜的工資是勢在必行。每個人強項在於自己的專業系統化獲利以外,加上和他人合作的系統化獲利。
  • 探索式工作v.s. 演算式工作

    • 機器人會取代大部分演算式的工作,工作本來就要被重新定義。
    • 探索式的工作多數不確定但是是最標準的"心流"式工作: 只要有意識的追求對的選定目標(出自於真正內在動機的目標而 非外在動機)總是會成長為更沉穩成熟的個人,增加未來價值。
  • 工作為了內在動機的長期槓桿性價值資產>現金。
  • 個體戶逐漸排斥被控制:一到五的上班規定,打卡規定,國家;政治; 雖說被制約才會有秩序,但開發中國家更多人因為知識成長,更多人開始追求人生意義,跳脫經濟制約。
  • 工作是選擇不應該是義務。由個體來選擇他要的工作(創業),而且不只一個。

未來的主導者正由企業執行長轉到各個個體創業家。

而每一次的經濟革命都花了150-200年,到現在的21世紀每次革命只會期間更短。預估2020-2050會是很直接的經濟顛覆,從世界首富再過去這幾年有巨大的驟變就不難發現,財富有可能重新分配。

極度認同,所以分享個人觀點: 

台灣說到底不是種性制度或世襲制,真的是自由民主國家,你自己決定你想成為怎樣的人。

培養系統性思維,創造未來價值,目標放在長遠的時間財富槓桿,報酬率遠高於追求眼前的薪水。

怎麼做? 老話一句。 A. 多看書 B. 多跟比你厲害的人請教  C. 多跟體制外的人聊天不要整天聊廢話聊過去。D. 培養團體合作思維 E.具備個人中心思想(但不是固執)

如果是身為老闆的你,也許更該放任員工自由? 

  • 員工的不可取代性有多高?   說到底其實大企業底下的規則就是組織組織,這個部門需要多少人,這個單位不賺錢所以直接砍掉,這個單位賺錢所以增加人數,很少上位者會知道這些人是誰。如果未來有辦法透過機器取代,ya. 當某些員工不可取代性高,但當他們追求自由時,是否可以彼此協議新的合作方式?  
  • 每個人都是自私的,老闆追求人生價值/理想,員工也是。拋棄既有老闆最大思維,只要你夠替你賺錢或省錢的員工,都有值得繼續合作的可能性。
  • 其實很多企業家在搞eco-system, 鼓勵員工內部創業不是? 與其綁住員工倒不如給予彼此自由或合作,更能創造新價值。

身為員工的你,也許更該給自己多點思維上的自由?

  • 如果仔細算一下工作的時薪,不划算就該為自己想而不是在體制裡繞圈子。因為超級無濟於事。
  • 當別人開始改變時也不要疵之以鼻,人是盲從的需要被帶領的,或者是需要團隊的,當你的圈子裡十個有八個有做副業或創業,那你會覺得這是應該。但如果圈子裡都是幫別人打工的人,那當然會覺得喔喔反正創業是另外一個世界與我無關,誰誰誰超奇怪怎樣怎樣。環境很重要,檢視工作及朋友圈吧。  
  • 看起來目前是穩定,有工作就可以生存,但暴風前的寧靜怎麼想都覺得怪怪的。川普都當選了,經濟為什麼不可能重新分配? 

身為自由工作者的你,跳脫體制沒有不好,但也不能在自己的圈圈裡打轉。

  "自由工作者如果不主動建立新系統來改善工作或銷售程序,他的創業精神可能少於受雇於人,但兼做副業的員工"- 作者

  • 如果用時間槓桿來看的話,沒有創造系統或是用系統思維做事,可能只能在整體經濟革命中爽個一兩下,有可能讓自己陷入另外一種為了生存而做演算式的迴圈。

最後,如果看完不知道怎麼面對,試著列下來一直想改變的壞習慣或是一直想做的一件事,透過90天計畫改變習慣,

或是再去看一本書叫做 "我們為什麼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來思考自己的習慣(之後也會寫書評)。

 

當然找一個好工作很重要,或是能不能出國工作這件事情是很多人在思考的,但將格局放大放長遠來看,你必須要知道這場革命已經發生。與其競爭倒不如合作,所以共享經濟已經擺在眼前。

如果你還有以下幾種想法,那真的未來幾年要非常小心,貧富差距會更明顯,因為世界變的速度比你想像快很多。

"想創業阿,只是不知道創甚麼"

"我的時間都給公司了現在放假只想休息"

"他當初那個創業想法我也想過,想當初.."

Have to say, Time is what we want most but we use worst.

the-revolution1

所以新革命當中,能真正把時間放在對的資源上的人,越有機會獲取自由。

回顧過去不是拿來感嘆,而是過去都是經驗累積,都是故事,

不管你現在幾歲,如果越早認清現實與環境變化,越快拋棄過去產生的既有思維,越有可能在新經濟革命中站穩腳步。

猶豫或是懷疑自己的這些思維都必須要盡快透過執行些甚麼來改善。  不做怎麼知道? 

機會不會等你準備好才出現。也不見得是靠運氣來的。

想想從工作到現在,你創造了多少自己記得的故事?  這個故事在五年後的你還會感恩有當初這過程嗎?

如果問你從25-30歲最值得回憶的一件事是甚麼,你會回答甚麼?  

 

不一定要創業,但一定要具備創業家的思維。 

這也是我正在努力的,我本身風險承受度比較低,所以我會以不影響工作的方式進行副業,而且是有興趣或趨勢上的副業,花時間投資槓桿財富,Why not. 這本書非常非常適合上班族或是正在有副業/創業的工作者,直接給五顆星。

認同歡迎分享:)  或是買下這本書: 就業的終結,好好認真一周內看完,絕對有收穫的。

 

follow粉絲頁,最近有贈書活動喔!! 但分享必須要加上個人觀點才會被選中喔,培養大家思維喔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