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率地看一本書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1989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989,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no_animation_on_touch,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如何有效率地看一本書

實在太多人問了!!!我就寫一篇分享給大家思考一下。
這篇文章的總結先分享給你:   如果你是個坐不住或是說不喜歡上課的人。
那你買的書應該都是買爽的。不要自欺欺人說你買很多書。  
但好地方是,你可以從現在開始改變你的態度,
坐下來聽聽podcast 或是關掉手機電腦認真看本書。
 
 
 
在看這篇文章的前提是:
 
  1. 麻煩你先盤點一下你現在書櫃裡面還沒看的書有多少本。 
思考一下為什麼你現在還沒看?  可能有些書買了是衝動,或是衝著作者,或者是買心安,或者是已經過了當時你想了解這本書的原因。 勸大家先把眼前的書做盤點,然後每三個月買一次書,一次買到免運費,然後每年捐出來至少六本。這樣的書才會被汰舊換新,也可以給合適的人看合適的書。
  1. 現在拿出手上想看的一本書。只要一本就好,設定目標,讓自己三月底前一定要看完,沒看完就請父母吃一頓大餐之類的。
接著給大家幾個hint: 
  1. 看書帶有目的,而不是單純看書,你的為什麼很重要。這本書你想得到甚麼?得不到就翻了先擱著吧。而且得到的不是單純一個想法,舉例你想解決懶惰不是看一本書,而是要解決懶惰的甚麼原因,你能鑽到那個細節就是你想得到的。再舉例,我買了一本書叫做未來十年微趨勢,我要的不是看爽的,我要的是知道這些趨勢跟職場用人的關係是甚麼。
  2. 看一半真的睡著的,就二手拍賣或捐出去吧,這樣你會更珍惜買書的價值。
  3. 姿勢: 千萬不要太嚴肅看一本書,我看到很多人在咖啡店看書很像在”讀”書,然後螢光筆畫阿,很像在讀教科書,其實這種方式我自己觀察不太有效益,真正得到的東西不多,會被書當下的思維侷限住(我自己建議啦) 看書姿勢越輕鬆越好。
  4. 準備: 筆記本/ 筆。 但也可以不要,純粹看你心情,我會準備是因為當下我會思考,作者想表達的關鍵,我自己的思考後產出是甚麼。不過通常我是直接寫在書上面的。
 
接著設定簡單目標,有幾種作法: 
  1. 一次看50頁,相信我很快,一本新書翻開來,前面作者自介+推薦文+目錄,還沒看到重點就已經50頁,所以一本新書其實你會先看到100頁,那後面一天50頁就不難。 其實一周可以看完一本書。
  2. 確切開始翻書,會需要一種你習慣的儀式提醒你要看書了,是甚麼就每個人不同了,往下刷會分享我的儀式。
  3. 看目錄,只看自己有興趣的幾個part, 這幾個part認真看,其他部分就像是速讀那樣的方式看,不用一個字一個字不然你會看到天荒地老
  4. 直接逼自己參加讀書會。其實我固定有參與的讀書會社團,但我真的最討厭有一種參與者來了說,我太忙沒看完。
  5. 放在你的隨身包裡,然後真的很無聊或是想裝文青的時候就有好時機了。
 
一本好書其實會看兩到三遍,值得珍藏,第一遍先抓到書的感覺,第二遍實作應用回來翻,第三遍可能是因為讀書會因為你推薦給別人之類的,這樣的書omg,我目前扣掉捐出去的書總共還有50多本,基本上這樣的珍藏書大概在我書櫃占了1/3而已,所以當然也不要對一個作者或一本書抱著多大期待,因為我們不是作者本人,但一起享受當下閱讀讀者傳遞故事的美感,過段時間回去看真的很爽。
 
 
常會犯的錯: 
  1. 誤解作者想表達的,誤以為自己懂,但其實表達不出來。 那說實話這樣的觀念你就需要重複進修。
  2. 以為參加讀書會就是看完一本書,讀書會只是分享觀念,實際要改變甚麼,都來自於你自己設定行動目標。
  3. 一個字一個字看,然後根本沒有先大方向思考作者目錄編排的意義,以及每個章節要給的觀念。
  4. 只斷章取義地看到一段話覺得很棒,然後忘記思考,這段話對我的啟發是甚麼,我要做甚麼改變。
 
舉個例子,每本書都會跟你說感恩很重要,但感恩的背後意義跟實際作為是甚麼,在你的人生價值觀有受到甚麼影響?
再舉個例子,每個人都跟你說時間管理很重要,但應用在生活中為什麼這些觀念就是做不好,為什麼惰性這麼強,為什麼看了改善惰性的書,我的人生還是一樣? 
 
就像我上面講的,你懂不代表你做得到,不然每個人都不需要重複買書欺騙自己了。
 
坊間的書同類型的東西會這麼多沒有別的原因,不同腦袋的人可以接收的訊息不一致。所以有些書很深,你跟著買了覺得很帥但看不懂就放一邊。
有些書太簡單,你買了後悔後其實也沒有認真思考作者要表達的簡單的藝術。
 
大哉問時間: 
 
[你看過,不代表你懂。]
有時候我跟別人分享一本書,有些人會跟我說,”酷這本我看過了”
我常常會說,”那你覺得這本給你最深的啟發是甚麼?” 
如果得到的答案很空虛,或也講不出重點,我就會建議他重看。
或者說,其實這傢伙只看過目錄跟書皮。 
 
[讀書跟自己聽YouTuber/ Podcast 分享哪個跩?]
有些書聽YouTuber分享就很跩了尤其是故事性的。除非真的很想鑽細節
但如果是商業思考邏輯,方法,我都建議是買來自己看自己解讀
 
[書用買的還是借的好?]
看你有沒有潔癖,我個人全部都是用買的(還有跟出版社合作的) 之後再捐出去
如果你擔心以後不會翻,那就全部用借的
 
[我會坐不住該怎麼辦?]
沒有怎麼辦,就是你的狼性大於定性,那你要能言之有物且不能主觀性太強;而且有人生/事業上的mentor. 否則你走偏都不知道。 
 
[其實你也可以發揮影響力]
試著做一件事,跟看電影一樣,看完一本書,然後分享幾個大觀點,你的省思是甚麼。分享在IG/FB任何social media上面,
當有人問你這是哪本書,或者是回應你的觀點,這不就是你的影響力開始嗎,
只是好的一件事情需要持續而已。
 
 
[S姐當時怎麼培養讀書的習慣?]
說實話我也是懶惰一族的,當時我是逼迫自己每天睡前看50頁以後,變成一種習慣。至少持續了一兩個月吧我沒記錯的話,
當時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把手機遊戲全刪掉,只留下candy crush,就開始看書了。當時看得有些書真的很鳥,但我就學會翻很快,然後有些好書我真的看了以後會一直思考,是我自己該怎麼做。  然後在書上摺頁,整本書看完以後我認真帶著筆電把我折頁的部分透過文章分享出來。
 
然後看越多反而越欲罷不能,每個月不買個五本書會覺得怪怪的,出門如果知道當天行程有空檔,身上沒帶著書會覺得不知所措,就練就一個習慣了。
 
[給自己一個看書前的儀式] 這點最重要
我知道手機跟書是兩大勁敵,我很黏YouTube, 而且特愛看一些說電影的或是外星人系列的,一看就會超過一小時,後來我練就一個方法,就是給自己一個” 儀式” 
 
如果我要開始認真打文章,我的前導儀式是網購。 然後我結束就會開一個知識型Youtube影片或是馬雲演講,開始工作。
如果我打算要看書,我會坐在沙發上,前導儀式是Spotify,反正音樂都放了沒事做,那就看書吧。
 
看完分享如果還是無法培養看書的習慣,那真的就算了。
你不是這掛的,就不用硬逼自己,那你至少要認識超過100個人,而且有深度聊天能力,你才能從別人的故事中啟發了。
或者是你錢真的還算多,那就自己上課進修囉! 不過記得
 
現在的社會要的不是專業能力,而是彈性能力。 
 
認同請分享:) 
#Wooman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