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Z世代差距,到底差別在哪?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1683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683,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XYZ世代差距,到底差別在哪?

其實我常常在想,最近的世代隔閡到底發生了那些,

坊間太多影片/講座,我認同資深工作者 (20+ 年以上工作經驗)分享的觀念,

但同時間身為一個Y世代,我同時也認同非常多Z世代的人對於社會不公的革命想法。

 

前幾天我在母校講了一場演講,那場演講其實我很受挫。

老實說,當天下午兩小時80人的演講,和晚上一小時半400人的演講,

有著實的落差感。下午講一小時就開始在思考到底時間還要過多久,晚上是想要講更多分享更多怎麼時間噴的這麼快,那個落差感讓我開始努力思考我的講座表達方式必須要做更多調整。

我在台上努力的想傳達觀念跟職場給大家聽,(天啊有人趴著睡,我講課五年多下來第一次被趴著睡,一個人都不行。)

首次感受到學校教授跟所有老師的辛苦,也感受到現世報。

 

以前我們這個年代被稱為草莓族,但事實證明我們這群人出社會後就是有屬於我們的生存方式,

所以新創公司崛起,個人品牌崛起,斜槓也在Y世代被清楚定義。

可以想像這群2001年後出生的人,雙薪家庭長大的孩子們,肯定有屬於他們的生存方式

 

我們認為跟智障一樣的行為,

我們認為完全不懂倫理的行為,

都其實是他們在成長自己的養分。

 

其實很多社會現象都已經告訴你,社會要翻轉了。

1. 科系翻轉 :   以前你認知不紅的科系,現在當紅炸子雞 (社會系/ 心理系/ 航太系/ 農業/ 餐飲)

2. 馬斯洛需求理論翻轉 :    不用解釋太多,這個圖你自己會偷笑。

3. 教育翻轉,師字輩的歷程再也不是考上去的,是經歷過的: 有的沒的課程一大堆,到底誰是專業不知道

4. 工作與生活的核心價值,都是以快樂為出發點: 不用解釋太多,這個圖你自己會偷笑。

 

對於職場,很多人的進修或是成長方式其實都方向錯誤了,其實

  • 以人為本> 以客為尊

  • 經驗值> 證照> 學歷

  • 理解人情世故> 人脈連結> 苦幹實幹

  • 個人形象> 名片title 

  • 軟實力> 硬實力。

  • 溝通能力> 語言能力

  • 線上線下互動工作坊> 單一面向授課

  • 思考> 紀錄

  • 篩選式人才社團> 大亂鬥協會組織

  • 段捨離> 甚麼都好

  • 使命感> 成就感

  • 目標> 現實

  • 精力管理> 時間管理

  • 透明度> 距離感

 

以上都沒有對錯,只是就長期經驗判斷。世代差距,就是這些,見微知著

套些羅振宇先生在2020年時間的朋友中的演講,

電梯理論不流行,攀岩式成長是王道,

要和別人不一樣,其實很簡單,就是在一些簡單的事情上多做努力就行了。

所有事務回歸到所有基本功,

 

2020年,五個世代的衝擊。簡單的說,甚麼事情都可以嘗試反骨思維,

倒過來想。你反而比較能解開(世代)心結。

對於一件事情的熱度。就是六分鐘

對於一件事情的堅持。就是幾天幾夜。

對於一份工作,就是一兩年

對於尋找自己,是一輩子。

 

 

很感恩這群學生,在我腦海裡動很久的Gamification模式終於也要在今年啟動了,

簡單跟大家分享這個圖,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我所認知的職場/生活該如何透過這樣的模式,讓自己在變化快速的環境裡面找到合適自己而不是盲從的方式:)

我很老派,我始終相信,紀錄可以幫助人思考不是透過手機拍照

我也相信,文字有影響人的力量,不是單純圖文/影片。

可是面對下個世代,我也必須調整改變,因為我的目標模糊但明確。

 

想知道更多改變自己的方式咪!  歡迎參加一年一度的講座

或是你害羞,想自己默默改變,歡迎購買斜槓筆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