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七年級生們,你們辛苦了,但也錯過了。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1247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247,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送給七年級生們,你們辛苦了,但也錯過了。

 

這篇文章送給七年級生,也送給六年級末,或是八年級初。

每個世代有每個世代的難題。但七年級生尤其,尷尬。

卡在20世紀/21世紀中間出生,被上個世代的想法框住,被自己的尊嚴困住,被下個世代的新思維綁住

 

所謂的思維,想先跟大家分享這個圖。(sorry有點模糊)

很明顯的我們知道,X世代,爸媽這種年代是一條線的,因為工業化時代,念對的書就有機會過一輩子。

而我們這個時代,Y世代,明顯不夠,必須學了在學,學了再進修,普遍有些知識焦慮,因為21世紀發展太快我們有點趕不上,必須一條線再多個兩三條線,否則實在想不到50歲後如果被淘汰該怎麼辦。

Z時代呢 (1995-Current) ,管他的,他想學甚麼他就會學,資訊很多他們吸收的方法比我們還進化。想加班就會自己加班不需要被逼,相較之下這群人無所畏懼,馬斯洛需求理論在他們心裡可能是反過來的,找到自己是誰,自我實現是第一優先,而且有一大群的人爸媽是支持他們的選擇,包含彩虹人,雙性戀,隻身出國走跳,甚至在未來的世代,普遍可以接受兩個爸爸/兩個媽媽或是單親。

 

再來困住我們的幾個點,

原生家庭:

我們的每個決定都會多少被原生家庭影響,爸媽希望你成為他們想像中的那個樣,如果跟你的規畫不同,情緒勒索,你很愛他們,但不知道用甚麼方式來表達愛,是成就嗎?收入嗎?還是幸福開心就好?還是有一個穩定的工作/你不確定愛不愛但爸媽很欣賞的另一半?

 

國際競爭:

馬來西亞華人可以講五個語言,新加坡香港人普遍中英文精通,中國人狼性又好強,普遍會講中文/華文的就這幾個國家,然後Shit, 在我們這個世代,我們被超過去了。默默地,不管原因,實話就是被追過去了,Big Data少了些,多元種族文化少更多,剩下的就是我們的儒家思想?所以我們工作好拚,放不下內心那個過去一路被創造的自尊與比較心態,出國打拼讓在台灣的朋友好羨慕,殊不知過得好辛苦。出不了國也擠破頭想在台灣去個好公司,或是靠學歷期待別人來挖角,但目標設錯了就步步錯。如果學英文就不是興趣,就找其他可替代方案,不要跟著一坨人一起擠破頭;靠專業/格局/做人正派才比較有機會跟國際平起平坐。

 

對錢的觀念

爸媽努力給我們最好的,所以很多人不是苦上來的,他的苦不是錢,是爸媽的期望。所以相對享受當下,忘記我們這個年代幾乎沒有退休年金可言,現在花的就是未來的老本,現在好像過得去就不用想辦法了,給自己很多理由藉口,工作忙/沒時間/沒朋友/好累只想宅在家/覺得不加班會不合群,只對快錢有興趣,或是只會用上個時代的想法做最簡單的投資(股票/儲蓄險/基金),喔不! 時代在變,現在的投資方法有很多!!前提是要投資自己壓!!!!  不可能靠低於3%的投資,通膨把你吃死了。

 

 

對於創業

我們沒有Big Data,在最關鍵的網路化時代我們不小心錯過了,馬雲跟馬化騰看著你說sorry,自視甚高的下場就是出現盲點,我們太靠那些過去的風光走跳世界了,靠台積電/鴻海/ASUS? ,傳統水平式組織已經轉型了,台灣島國的組織發展必須要轉型為彼此合作,大家是平行而不是上對下,錯過了,我們以為Title屌就是屌,所以厲害的品牌我們看不到了,看看台灣在1981年後的創業,除了代工與零組件外,相對少在國際知名的,都是曇花一現,帥個幾年,然後又變成傳統的上對下,孵化器加速器也都被集團化了。誰說創業只能在台灣?就跟以前台灣人毫無退路一樣飛出去創業了呀! 看來這件事七年級生要交棒給下個世代了,甘心的接地氣吧!。

 

 

對於另一半:

單身的特多,不婚主義/不生小孩的也特多,知識份子太多,太多人知道自己不要甚麼,所以特挑,這件事真的是很大的功課,對於已婚的/有小孩的/為了生活所以婚後遠距離的,也都是功課。特多結婚沒多久就離婚的,價值觀,文化差異,生活壓力。七年級生現在去夜店又常常覺得格格不入,哈韓又覺得自己好像大媽,動不動就覺得自己老了,呼,還好有新型的運動興起,有瑜珈,健身平民化。

 

對於科技的使用行為,

我們還存在電視這玩意來荼毒我們的資訊攝取,謝謝大家看了這篇文章,下個世代喜歡圖像,影音,語音辨識,遊戲化的教育,資訊攝取耐心不高,就像前面提到的,他要有興趣才會鑽研,他們懶得看文字。所以2018年我也要稍微改變,跟上時代喔耶! (有機會出書還是希望大家支持一下跪求)

 

對於教育,

其實有點尷尬,爸媽希望你念到好學歷老是告訴你這是鐵飯碗,國中被騙到高中,高中被騙到大學,差點又被騙念了個研究所,更差點念了博士。你也不知道為什麼,反正就是照著他們希望的做了,然後回神過來才發現一切都是幻覺,自己真正想要的不是這些。下個世代他們有均一教育平台,有Coursera,我們努力抓。現在是爸媽的七年級生們,不要把你的傳統教育思維灌輸給下下下個世代,養育他們不是滿足自己的幸福感,是真正的責任,這些小孩基因是進化過的,辛苦各位了。

 

對於成就感/舞台,

內心總是有那些渴望,但常常在現實與理想之間糾葛,到底該不該放棄已經被培育20幾年的教育背景轉行面對自己的興趣,到底該活在別人的眼光下,還是該去追求所謂的自我實現?很難說得清,這也是主要七年級生被上下世代夾擊的重點。覺得好像生活沒有特別缺甚麼,就缺一個成就感吧。或者是希望被別人看到/被認同,但不是只有那個名片的自己。

 

 

當然網路媒體給了我們一絲機會,廉價航空讓我們更快可以看看國際市場,上一輩的交棒也給了我們替家裡生意轉型的機會,共享經濟也讓我們沾到一些邊。 只是很可惜的,我們擁有舞台的時間變短了,很快的要交棒給下一世代了,21世紀出生的那群,他們念大學了,他們畢業後的三到五年內,2022-2025,是我們要交棒的時候,那時候我差不多40歲,比起爸媽的55歲後在市場上影響力變低足足少了15年。可是我們好像還在享受著現在,當然是感歎。

 

七年級生們,2018年,不管你幾歲,請你替自己的未來好好想想,科技進化只能讓你提前找不到工作機會,依賴的產業也會轉型,你註定要跟著變的,註定有一群人會被淘汰的,不要假性進化,要尋找屬於自己的真成長。

不要去模仿那些原生家庭本生就不錯的,也不要包裝自己在一群你不喜歡的群體中,但你注定要去尋找些甚麼。

七年級生們,現在努力掌握屬於自己的多重舞台,然後適時的放手。唯一條件來自於行動,而我當時是嘗試去認識很多跟我距離很遙遠的人脈,觀察,學習,行動。開始我第一步的部落格分享,就是你現在看到的,我寫了三年。

 

你不一定要生小孩,但一起協助改善地球的環境,一起常常抱著一顆愉悅的心,一起努力教育屆的革命,一起關心周遭需要協助的朋友們,走出來走出來!!! 我知道大家有自己的性格,發揮出來! 不要把自己埋沒了,做人正派就可以。

錯過了來得及嗎?一個人很難,但一群人可以!!!!!!

 

七年級生,你們,辛苦了。

也送給我自己,可以的!   

 

p.s FB破萬的粉絲就靠你一個Click了。(純粹是一個成就感) 

一對一職涯規劃(年後開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