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常常被問的短中長期規劃?有沒有新的問法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1675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675,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對於常常被問的短中長期規劃?有沒有新的問法

今天朋友分享的一張圖我笑出來。

"你如何看待三年後的自己?" 坐在你的位置上問更有意義的問題"  

=====================================

想當時找工作的時候會被問你如果加入公司的短中長期規劃

工作的時候每個Q review也很常被問 "你的短中長期規劃"

 

我常常心裡想,我都想不出來在公司的未來本身是甚麼,所以都只能用主管/老闆想聽的方式回答。

對於帶的member也只能給一條線的空泛建議

 

通常制式答案是這樣:

"短期內把任務完成,超過預期目標"

"中期打算看自己能不能擴張客戶群, 超過預期目標,或是往上爬可以帶幾個小朋友;或是負責不同領域職務"

"長期打算把一個team帶好,然後按照公司願景發展,或是轉調部門之類的"

 

就是想一堆空泛的但也不知道細節是啥的答案。

忘了這群員工,其實也是有私生活跟個人規劃的目標。

這些反倒在21世紀,現在的2020年更需要被提議出來。

我曾經聽過一個old school的主管跟我說:勞基法法定30天工作日數(用加班算的話),所以員工放假是我讓他放,員工不得在假日兼職。我聽得當下理智線有點斷掉但我尊重他的意見,這樣類型的主管,常常會讓員工在公司不敢講太多個人規劃,或是報馬仔別人工作以外在幹嘛想成為主管的小親信?

 

對於人資與用人主管,有沒有更能夠讓人放鬆的問法呢?更了解你的(未來)同事,更能夠客製化規劃一套盒是他的職場路線不是嗎?

 

比如說:

  • 你覺得錢重要還是經驗重要,你覺得經驗重要的話怎樣的經驗是你短期內最想得到的? 你覺得你能為了這些犧牲甚麼與不能犧牲甚麼?
  • 工作上手以後,你有想過你 "怎麼安排時間" 讓自己可以就算倦怠也能快樂工作嗎?
  • 你覺得公司在怎樣的領導風格下,會讓你願意在公司待滿5年?
  • 你有打算邊工作邊創造自己的品牌? 公司給你彈性工時有機會任滿五年嗎?
  • 你覺得怎樣算是一個不稱職的員工?
  • 你覺得長期來看,本公司發展上可能會有的盲點是甚麼?
  • 認真討論公司現在面臨的組織/人/氣氛/產品等的問題,清楚告知對方。

(以上純粹參考) 

 

現在完全不流行

a. 只為了吸引人才但忘記注意員工流動率(這才是重點)

b. 只為了吸引人才然後不透明講實話 (Dcard查的到八卦其實更傷)

c. 只為了吸引人才,甚麼都說公開討論公開透明但其實很屁一堆限制

d. 對於人才只講"基本款"的內容 (福利薪資/ 員工多開心/ 公司多開放) ,反倒是說明公司"文化",創辦人價值觀,主管背景/ 吸引他們加入公司的原因,(不親自講,那LinkedIn/網路資訊都找的到蛛絲馬跡證明你所言非屬實)。

 

其實現在多數人離職/轉職/找工作都不是要錢而已,要的是伯樂。

要的不是甚麼都說好的好好主管,要的是能夠讓自己短期內成長適應快速變化的。

要的也不是看到的甚麼周五下午茶/茶水免費喝,而是有良好的訓練與溝通環境。

人跟文化,搭上好的產品,塑造一切。

 

別忘了,多數Z時代的人內心有著創業的大火,也有著YouTuber/兼職/自由的人生願景。

嚴格來說,市場的確是需求大於供給的。

但錢多事少離家近這是游牧工作者敢說的,

不是給離鄉背井/ 想讓自己有一份專業樞紐的人說的。

 

出社會就是要學會人情世故。

不要盲從制式問題搞出來的制式回答。

2020年學會獨立思考,SOP只是一種系統引導你思考,不是讓你單純照著做而已。

 

想好你接下來的目標嗎?  慌張的話就來參加一年一度的 2020/2/1(六) 職場講座

人不是在尋找"工作",而是尋找"目標"的。

大方地紀錄你自己人生的長期想法,然後包裝過後分享給用人主管/人資。

舞台/伯樂是靠你自己找到的,不是你求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