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說川普了,你有聽過台灣也在築牆鎖國嗎?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888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888,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先別說川普了,你有聽過台灣也在築牆鎖國嗎?

 
這陣子都是川普的新聞跟八卦,似乎他的一舉一動都值得討論。但今天先別提他了,商人就是商人。
身為一個七年級生,31歲也快算是社會的中堅分子,我們來看看台灣如何用自以為開放的民主方式鎖國?
用五種近期現象來看: 
 
 
Uber/Airbnb共享經濟鎖國法: 
這是我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去年拍的照片,儘管Uber, Grab car一樣不合法,但公平競爭。這只是一個例子
創新經濟與傳統經濟的抗衡本來就需要更多時間,法律流程需要走,嚴格來說,網路平台,共享經濟就是一種新革命。革命看的不是單純一兩年,是幾十年甚至用世紀的時間序列來看。
資本主義的方式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被淘汰的人會想辦法創造其他經濟,競爭下計程車的素質有可能透過一大段時間來提升。
而台灣太多勾結,所以有些事情最上層發號下來的壓力不得不執行。說實話,台灣有更多違法的事情正在執行或是被抓到後突然間沒事 (真的是很民主,透過關係甚麼都好解決) ,這個才更應該被處理。
S__4087978
 
中國能進步快速,來自於不開放的政府與開放的各種商機,沒有過去的包袱存在。而台灣光是這件事情就證明了用既得利益者的方式來鎖國。
*既得利益者: 是指原有的上層建築中擁有廣泛利益的群體,他們通過統治者的政策和政權本身的性質獲取較大的利益,甚至大大獲取對被剝削階級極不公平的權利。
 
 
 

 lock

 “種族歧視”鎖國法:
過去的美國夢,把自己想成是美國大國的小老弟,忘記其實台灣適合跟歐洲小國學習:   這是嚴長壽先生的新書告訴我的,頓時才發現這麼簡單的細節。
而多數在台灣的勞方/工作者,仍然把薪水必須漲幅當成要出國工作的條件(誰理你啊?) 
從其他亞洲地區的台灣工作者位階/薪資條件/ 以及台灣本身的薪資漲幅就可以看出。
現在最容易出國工作的剩下: 發牌員,服務業/餐飲業/觀光業/傳產,藝人,特殊專業,顧問,工程師。
有機會就應該把握,但短線的看薪資,沒多少不去哪不去哪?   
一直說東協是下一波市場,但台灣那些東協人卻不停地被忽略,跟他們聊聊不是最快嗎?
人民自己鎖自己。
再者,歐洲流出了一批希望被吸收的難民,其實近期也有許多外國人其實在台找機會,但政府不給力,企業說付不起。
相對的,日本大舉轉型在這兩年招募了非常多種族及英文流利的工作者至日本貢獻,在貨幣上及稅制上做了大幅度調整,做了當初新加坡做的事。台灣超鎖的,好閉鎖。
 
 gappp
 
外資投資鎖國法:
這個已經吵很久了,先不說當初迪士尼打算在台設點這件事,也不說賭場在澎湖這件事,更不提當初雲林打算爭取F1大賽資格。一樣,各種角力導致既得利益者幫忙鎖國。
如果無校園大學Minerva School 這種開放式教育體系也進來,各種教職體系是否也是一番論戰?
說到底根本就沒甚麼好吵的,如果能讓社會更好,讓上到下的都有辦法發揮或進步些甚麼,
到底這場進步的革命要吵多久? 大麻跟同性戀在國外都要合法了。
 
 
  LoveLock
一例一休鎖國法: 說實話我不能說全懂太多細節,但用資本主義來看勞資雙方的爭議,說實話我站在資方角度。
因為這方式帳上看是更多人力需求,但實際上更多人只想當”員工”, “創造力”更低,無法用老闆/商業角度看待商業行為。員工比老闆大牌,無非是創業者被反將一軍。
當初台灣錢淹腳目除了天時地利以外重點是人,有一群沒有退路的創業家打拼,各種中小型企業促進台灣產業。
但現在面對外界競爭,先不講稅了,
如果民主就是少數服從多數,那資本主義的金字塔財富果然必須聽人民的聲音,直接鎖國。科科。到底爽到誰?
 
 
 retire
 退休金鎖國法ˊ: 軍公教的首當其衝及反彈可以想像,說實話我非常認同老人年金這個破洞,有頭腦的人早就知道不能依賴政府了,政府能提供福利及生活便利,但不應該保障人民生存方式,我們不是共產社會。
好多朋友或朋友的朋友都是公務人員,問很多人為什麼要當老師/警察/軍人/考公職?
“你看那個誰誰誰退休後月領七八萬”
“現在沒這麼好了啦,但退休後還是可以拿得還不錯”
“爸媽希望我做公職阿比較穩定”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如果傳給下一代的也是這種觀念,那想當然爾是惡性循環。
當然我相信很多人對於軍公教或是公務員的職位是有熱枕的,但不得不說還是趨於少數。
就是為了那些退休後的鐵飯碗,所以既得利益者當然會抗議政府這些方式讓他們活不下去,但不好意思社會變得很快,為什麼企業跟科技進步,對待公務員的方式不能變?   
教育培育的是個體獨立性,適才適所,不是培育一群只會聽命做事的孩子。
勢必,軍公教及公職方式會大轉型
 
每個人都說雞蛋不能放同一個籃子,當初如果決定了要這個籃子,本來就應該多找幾個籃子放雞蛋不是嗎? 
所以從上到下灌輸的觀念,導致觀念更死,以資本主義社會來看,其實是自己鎖死自己。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其實有時候想想都蠻諷刺的,整個金字塔都是上層在玩,下層只能接受各種事實,因為中下層越來越苦所以越來越將利益放在前面,等著炒短線,也跟著玩起既得利益者玩的把戲,所以認為自己有權可以爭取些甚麼,以為很民主,但事實上下根本矛盾。
說這麼多,媒體洗腦鎖國這件事也還沒被翻出來討論,
 
當然這篇可以被審視的角度很多,但我愛台灣,期許能為社會貢獻些甚麼,那就用文字吧。如果有方式讓更多人覺醒做些不一樣的事情
 
有甚麼方式讓台灣不要鎖國呢? 既然有錢人有他們的招,政府角力有自己的招,那普通人的招很簡單,先從這幾件事情做起,這也是落後的教育不會教你的,(因為教了你就沒人要當乖小孩工作了。)   
A. 任何事情換位思考,培養同理心
B. 人脈。  對的環境與人脈絕對是擴大思維模式的鐵則。
C. 這個最重要,學做人。做人有太多眉角,其實出社會以後的收斂方式很多種,要能做自己之前,必須先尊重市場這個導師。先精才能廣,廣積糧,高築牆,緩稱王。孫子兵法也可以Google.
D. 甚麼機會都抓,不是要立馬去執行,而是會分辨機會的好壞。
 
 
 
好玩的是,我很相信科技持續進步下去,未來每個人自己都是老闆,只是這場革命需要時間,川普鎖國了他要用時間證明給你看他是對的,而台灣島很明顯正在築牆,你想成為牆裡面的哪種人?  或是翻過這道牆創造自己的一條路?  
那為什麼人才外移也呼之欲出了。
認同歡迎分享:)  
不好意思這篇比較激動一些,但既然決定留在台灣就多做些有意義的事吧
粉絲團在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