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歲待業男:一年沒工作,賺到健康跟自由,但不知道為什麼尊嚴少了很多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1060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060,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43歲待業男:一年沒工作,賺到健康跟自由,但不知道為什麼尊嚴少了很多

最近遇到一個案子是這樣,這位主管是資訊管理起家,搞網路管理,35歲做到MIS主管,後來因為組織調整,被調部門要做三人份的工作,因為「責任重大」所以繼續待著,一做做了八年。

過程中有一些獵頭試圖要挖角他,但他都一一拒絕,想說之後要看工作機會再說,「總有機會」,案子做完再說。也因為曾經有獵頭挖角過他,他認為自己的市場價值一定還不錯。

關鍵來了,很多人都說案子做完再看。

殊不知去年六月初,公司宣布縮編,首當其衝被裁員的是勞苦功高坐領高薪的他,不過,他想休息個兩三個月再看有無其他機會,殊不知,市場不知道怎麼了,他不想低就,但也上不去主管職,於是一整年他都沒找到工作。

一直吃老本,加上有小孩要養,壓力消磨鬥志,當初意氣風發不見了。然後,最恐怖的事情發生了:他跟我說什麼機會都可以,然後一直抱怨好幾家獵頭不理他。

一整年面試很多公司都沒有上,一定有值得探究的原因。我認為根本的問題是他的態度,加上他投遞很多公司的太多職缺。

面試時他會把自己講的很滿,什麼東西都做過(其實什麼都會的人,也許代表什麼都不會),一年沒工作,賺到健康跟時間自由,但有一種不知道為什麼尊嚴少了很多的感覺,反映在他的面試態度和他亂投履歷的情形。

我認為他不應該在同一間公司投超過三種職缺。如果當事者不知道這個職缺該不該投遞,最簡單分辨的方式就是:認清自己的履歷價值。把自己的硬實體(能力)強項,以及軟實力(人格特質)寫下來,包含你熟悉的客戶群、產品,所服務產業的上下游供應鏈或是平行合作對象,都可以增廣可能性的履歷投遞機會,而不是毫無目的的亂投。

一間公司的不同職缺,不要重複投遞三次!人資或獵頭是依照用人主管或老闆招募需求找人。如果人資發現某個人投了好幾個職缺,會直覺認為應徵者沒搞清楚自我定位與專長,也就無法信任此人專業。

求職不要亂投履歷,而是想辦法透過人脈找到關鍵人物面談,展現自己。

另外,一年沒工作的人會說的理由還有:「這陣子我去進修」、「去國外玩順便休息」、「照顧家人」、「跟朋友接案子」⋯⋯說實話不會被問太多,但會被追問。

「這一年我去進修」去哪裡,什麼學校?

「這一年我去國外玩順便休息」 去哪裡?總共花多少錢?有照顧家人嗎?投資?

「這一年我照顧家人」這點最好用,但請誠信。

「跟朋友接案子,幫朋友創業」有哪些具體作品嗎?

講得出來都可以,講不出來就GG了。

我想說的是,一年沒工作,如果是遊學打工回來一樣是從頭開始,如果你年紀過了40歲,一年沒工作,真的要好好想一下你當初幹嘛意氣風發決定離職!

在沒工作的過程中,可以試著拋開找工作的思維,去認識各行各業的人,聯絡過去的朋友,重新調整自己,包含目標,興趣,適合的機會。有時候,反而是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創造出適合自己的就業機會。

 

 

2016.07.04刊登於商周.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