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獵頭「挖角」的真心話:老東家沒有你是一時不便,但錯過跳槽機會是你終身遺憾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1099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099,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一個獵頭「挖角」的真心話:老東家沒有你是一時不便,但錯過跳槽機會是你終身遺憾

小量是一間製造業的專案管理師,工作五年,發現未來可能只有被派去大陸工作的命,所以決定在28歲離職,放棄四年大學機械系的背景及五年的專案經驗,毅然決然往自己有興趣的軟體設計平台發展,目標是希望未來可以同時具備專案與軟硬體背景,加上還可用的英文能力,可以在國外工作,或是接案出差。

經過一年多的訓練,累積一些小專案作品打算重出江湖,因為市場趨勢,他找了前端工程師所以很快地找到了工作,工作了三年多,也有幾個獵頭跟他接觸,想跟他談外部機會。

「我的專案還有一些事情未完成,所以暫時不打算跳槽。」

「公司明年中有一個目標,等完成了再說。」

「陸資開的那種薪水,我現在還不夠格,我想把前端技術做更純熟後再看看。」

就這樣兩年半過程中,他拒絕了一些機會,而現在第四年快第五年,想找機會的時候,當初那些好職缺都已經沒有適合他的了。現在的公司因為商業模式出了問題打算關掉新創部門,不得已,小量只能先找一間公司待著,薪資並沒有太多漲幅,因為在有選擇權的時候他沒有行動,一味追求當下的工作目標,卻忽略當初設定的職涯目標。

 

不完美的行動,好過完美的不行動

 

我們常常在思考假設轉換工作必須天時地利人和,畢竟要離開既有公司,下一個挑戰一定要有所成長才行,包含薪資跟工作內容或是職等都必須升級。

但,獵頭在挖角人才過程當中,常常會遇到以下的回答:

「我必須要在專案結束後,才能思考要不要轉換工作。」

「公司現在賦予我一個重要任務,我必須要結束以後才去思考下一步。」

「我主管說現在沒有我真的不行,道義上我還是要挺他一下。」

「我想先領完年終獎金再說。」

其實人要真正跟外界有連結以後,包含了解為什麼最近有這些獵頭來挖角,才可能會帶來新刺激的,在職通常很難看到市場機會,而獵頭卻可以提醒你看見外部市場職缺需求。

你不一定要換工作,但畢竟市場不會等你忙完再說,和就業市場固定交流是天經地義,也有助於了解自身的不足。如果是協調新工作的上班日期,那可以溝通;但如果是專案,就絕對沒有做完的一天,一定會有新的案子進來,持續執行。記住!主管或老闆現在沒有你也許會很痛苦不便,但公司會照常經營,世界也會照常運轉,這是老闆的功課不是你的。

職場不會等你萬事俱備才給你東風。在拒絕獵頭之前,你是否嘗試了解職缺的細節?沒聽過的公司研究看看,新職位執掌內容想像看看,你也許錯失了一個大好機會卻不知道。

曾經有一個資深技術架構師,在一間穩定的大廠上班,生活安逸,獵頭跟他聯繫的時候,他請半天假來認識這個機會。結果,他現在薪水漲了好幾倍,而且新公司提供的機會讓他舉家搬到荷蘭生活,他打算讓小孩受完教育再回台灣。

在轉換職場上,你應該追求的不是凡事完美的行動,而是練習不完美行動:

隨時更新自身履歷:有助於思考現在在現任職位上的不足,也許發現寫不出來實際有產值的工作內容而有目標去調整,可以透過原公司補齊能力,也必須和主管談談未來的工作計畫。

讓自己持續在市場上曝光:過去的「埋首苦幹,總有一天有伯樂」的思維已經過去,因為人才競爭不是只有台灣,而是亞太地區甚至全球,能取代你的工作內容的人,一定一籃子數不完,讓個人經驗或專業資訊在社群媒體上曝光,而有一些過去想都沒想過的面試機會,這些經驗值也有助於了解外部市場,甚至,學習如何面試,這也是一門功課。

這些過程不是逼迫你換工作,而是從不完美的練習找出完美,總比一切萬事具備,才發現機會早就有人補齊,或是市場已經沒有缺了,「早知道當初」的後悔還好。

 

 

2016.10.17刊登於商周.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