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Elon Musk 鋼鐵人馬斯克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418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418,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好書推薦] Elon Musk 鋼鐵人馬斯克

 

 

我想推薦大家看這本書,是我真心想推薦。  

這本書適合閱讀的族群:  

  1. 想要了解一個人為何成功的過程。  
  2. 正在創業遇到問題這本書也可以給你一些鬥志。
  3. 剛好想讀近代偉人傳記
  4. 想說過年沒事可以給自己一些fresh mind think outside of the box. 
  5. 你想成為真的鋼鐵人。

這位奇才可能很多人聽說過他,在台灣大概大家也比較聽說他創辦過 (或是合夥過的) 公司

包含Zip2, paypal. Tesla, Space X, 以及之前他提及的Hyperloop 高速運輸模式

提供針對他的介紹  (wikipedia) 以及簡歷

這幾間公司真的都超神,超神,21世紀的確是”工程師”的世界。 (但僅止於工程師菁英.) 

在看這本書的過程當中,我的腦子除了在閱讀一個超級無敵強者的背景故事以外,不停的在思考,台灣是否有這種奇才?

他到底如何把世人認為異想天開的事情實行?

為什麼他可以做得到讓這幾間公司世界有名而其他人不行? 

同時間我也在想,如果台灣有這種奇才有可能像Elon Musk那樣成功嗎?

五個小孩,離三次婚,小孩曾經生病過世,面對理想跟家人之間如何權衡?

幾乎破產,尋找資金過程如何度過這些低潮?

面對公司內部叛變創立另一間公司時,如何面對心理的天人交戰?

這本書我看了整整兩周. 晚上睡前閱讀的時候,都會讓我大腦重新refresh一次這兩間主要公司 (Tesla, SpaceX) 的成功過程 

同時間我也在思考現在台灣的品牌Gogoro。優勢在哪裡,劣勢在哪裡。 後來我得到一個綜合的結論

優勢在: 招募到一群優質的人,有一個強而有力的領導者,想要做能源改變世界

劣勢在: 招募到一群優質的人. 有一個強而有力的領導者,行銷手法被誤會是用電動摩托車改變世界

這個東西要細說就比較尷尬,當然有很多面向可以討論 (薪資,文化等等等),不過我相信很多主管們可以理解為什麼。

一間公司要在台灣做十間公司的事情,本來就是極大的挑戰 (不過我超愛gogoro la我愛台灣!!!!!!)

不過看完以後我有幾個結論,在這幾間成功企業有幾個共通點

 

a. 資源。

  a.1 知道需要甚麼而去找,不是找低價而是找最適合。

  a.2 資金。花在對的方向運用對的行銷模式讓現金流不致於被操控

  a.3 通路(or人脈) 就算沒資源沒藉口,不眠不休也要找到方法解決。

b. 招募

  b.1 如果你可被取代,管你對公司忠誠度多高或幾歲,不適合照樣掰

  b.2 如果你不能被取代,不管多少錢或在哪我都會想盡辦法挖你

  b.3 組織最怕招募到不對的人,因為花這筆錢等於是燒掉這筆錢的五倍

  b.4 如果你自認為你不能被取代而活在舒適圈,那我就再找一個能取代你工作的人。

c. 超強時間管理, always ready.  員工連私人時間也是被規劃過的。

d. 組織文化

  d. 1 夾著過去的光環放不下 那你沒進步等於退步

  d. 2 員工要把公司當成自己創業的公司 (這在台灣有點難)

E. 不要急著衝上市櫃。   :  股東掌權後是件很恐怖的事,或者說創業了等著別人來買你公司。 

F. 創業不是你認為抓到一個biz model就可以立馬創,重點是你本人準備好了沒。你有沒有辦法領導員工。讓員工認為被需要

G. 領導力。 有idea, 有資金,有資源不代表會成功。取決於創辦人本身的遠景與韌性

H. 自動化。能自動化的東西絕不靠人工。  智慧機器人是最近的話題,腦力取代大量勞力。

(會不會Hunter有一天的工作被取代?) 

 

我知道很多台灣員工或老闆會認為自己具備這些能力,但相對的在尋找資金過程中又不得不被體制化型的創業,衝上市櫃, 也知道這幾點是很多人資企業單位要面臨的問題,尤其有”家族” 來主導的會更麻煩,

(很多新創公司表面上是新創,但背後被富爸爸控制,或是家族企業的某些人擋著,實質上名存實亡)

而這本書我推薦大家看的原因是:  Elon Musk是個非常目標導向的人,中間過程不管發生任何事情,他還是照他自己目標走。

他的目標是: 移民火星。 改變全世界的電動車。  虛擬實境。 改變全世界運輸方式。 新能源替代方案。

不管中間失去多少錢,朋友,A+員工,他看事務的遠景導致他一直不停招募到對的人加入他的團隊。

 

問題是,

你主管不是Elon Musk, 你主管也是拿薪水做事的人

你老闆也不是Elon Musk, 所以與其抱怨老闆倒不如多花點時間思考你現在任職公司的老闆到底怎麼過來的

這個老闆值不值得繼續跟著他的理想打拼。

不過這傢伙冷血的程度也不是一般台灣人可以做到,

台灣人太注重”關係”. “交情” 抑或是說 太”感性” 或者是”家族關係” 

而他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大家都在思考賺錢賺錢賺錢,他思考的是怎麼改變世界。 

FB, Twitter, Line, 這些東西不是改變世界,是改變人跟人的相處模式,告訴你有新的行銷方式,新的工具,新的通訊方式。所以你被體制化的認為要去學習這些新東西,因為大家都在用。所以這些是賺錢跟省錢工具

而Tesla, Space X, 這些是要告訴你,跳脫體制化思考,能做甚麼去讓世界 (或自己)不一樣。

這也是身為獵頭的我感觸很多的地方,

 

一間公司好或不好,的確是要看創辦人,在關鍵時刻他的決策是甚麼。 以及他創辦公司的遠景,

政策一直改變的公司我就不建議久待,你可以說這間公司彈性高,但其實這相對的代表公司大頭只看眼前利益沒看遠線,我有一個朋友很年輕他從大學研究所就一直研究財經,立志當台灣巴菲特。 29歲存款已經一千多萬,這對很多人來說是很奇妙的事情,但他也沒有因此鬆懈,他創立一間公司繼續幫朋友做財務投資,目標到億元財富,他可以拯救台灣教育。他就是我朋友群中非常非常目標導向的人,邏輯思考非常清楚,所以我也非常看好這種人,為了達到這件事情他每天早上七點起床看財經或商業的書,去運動,看股 (對他不用工作,已經跳脫體制化社會) ,陪家人,陪女朋友,財經研究,寫blog, 晚上跟一些正成長的朋友聚會討論其他投資,心算十段,用錢觀念不是揮霍,是用在對的地方且能省則省,他也許不能改變世界,但他可以想辦法幫助一群人跳脫傳統體制 (工作賺錢省錢這件事) 

的確台灣需要很多類似這樣的狂人做些甚麼

所以我前年開始寫blog. 想跟大家分享獵頭看到的產業結構變化

獵頭看到的員工思維以及老闆思維態度, 台灣需要很多努力的這一代跟下一代。 

總而言之這本書很不錯,很像一本故事書但蠻深刻的,我怕我寫到雷,

如果你想更了解Elon Musk 歡迎去看這本書 http://goo.gl/P9efMM  

或是這個影片 (Ted Talk) https://goo.gl/nnHX05  

 

題外話:  

a. 當Elon Musk老婆真的蠻辛苦的,還好我已婚。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