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理由別再玩「寶可夢」了...獵頭觀察:上班也想玩,代表你自律性不夠!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1075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075,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3個理由別再玩「寶可夢」了…獵頭觀察:上班也想玩,代表你自律性不夠!

「今天你pokemon了嗎?」

在路上、在FB被這樣的文章洗版,Pokemon登入後的大轟動,讓家人朋友之間迅速增加了一個話題,店家也紛紛提供場地讓pokemon玩家進駐,當然負面相關的訊息也是大家擔憂的,包含開車不該玩pokemon,人身安全,私宅遭闖等因素。但對於有工作的你,可以想想玩這個遊戲對你本身的投資報酬率是什麼。

 

從經濟面:這波趨勢沒掌握,你就是被消費的那位

 

真正的商人會在商機當下立馬找出獲利模式,從pokemon go延伸出來的行動電源,外掛,商店廣告等等,可以說是快錢,不見得長久。但如果不是在這個商業模式下的使用者們,在玩遊戲的當下實現了商人的夢想,也實現創造者John Hanke 20年來的夢想,但你自己的呢?那些重要但不緊急的個人成長呢?

 

從實用面:自律性不足

 

帳面上是讓宅男宅女們願意走出門,但如果是因為這個遊戲導致你「打卡」願意出門,這就代表本身自律性不足,如果把這種動機拿來做更實際的事物,包含真正的運動,真正的參加聚會,拿來做成走出門要達成的目標會相對有意義。也許這證明在工作上,是偏向被動型思考。能夠完成工作事項但需要人告訴你該做什麼而不是自發性決定做什麼。

 

從心理面:用手機築起更高的圍牆

 

人跟人相處需要溫度,如果靠遊戲這個當下的話題可以證明你有追隨趨勢,了解現在社會流行什麼,證明了pokemon go是一個方法,但如果一天超過一個小時花時間在滑手機找地點,人跟人之間不是有話題或溫度,而是見面後還是低頭玩手機,比起這樣會造成更多孤立感,互動的溫度減少,對於生活,政治,時事關心更少。

也可以說皮卡丘是童年回憶,但回味過去倒不如著重現在且放眼未來。現在奧運在巴西如火如荼,美國總統大選,歐洲經濟話題,日本政經,東南亞正在翻身等等,這些都是每個人都必須關心,彼此討論而不是被動式看看報章雜誌吸收消息而已。

這個遊戲造成的風波光是Android版下載量就高達一億,iOS版本更不用說,商機可觀,如果再搭上Uber載你到點抓寶貝,行動安全、宅宅經濟等也許又是另外一波商機。玩遊戲是個人消遣,沒有權力阻止任何人玩,但如果去問周遭目標明確的人,通常他們會說「我不懂這群人為什麼要玩」,因為光是追求目標的時間就已經讓他們24小時快要不夠用,找資源、找管道、找人脈、找閒置時間多投資自己,這些才是目標明確的人天天在想的。

這種類型的應用行銷其實六年前就有人試過,海尼根推出過萬聖節路上抓鬼,7-11抓open將,但都沒有造成熱潮,日本更早,出現過ibutterfly(抓蝴蝶),而現在因為社群媒體關係造成一股風潮,接下來有其他公司或遊戲複製後,普遍的行銷方式導致這款遊戲可能又變成乏人問津,試想,三年後再回來看你玩的遊戲,也許三年後的你會告訴現在的你,不值得。

與其盲從因為行銷、媒體新聞稿置入導致你開始跟風玩這項遊戲,倒不如想想,這樣的商機及公司接下來可能的策略是什麼,你能做什麼,這款遊戲的行銷方式還有什麼獲利模式,搭不上就別玩了。上班如果也在玩,可想而知你不夠忙。

 

 

2016.08.08刊登於商周.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