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過了,還想放10天?獵頭觀察:這是職業倦怠的前兆,遇到連假你應該這樣做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1091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091,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連假過了,還想放10天?獵頭觀察:這是職業倦怠的前兆,遇到連假你應該這樣做

連假之後,常常在FB看到有人臉書發文:「連假過了,還想放十天。」

當然,收假前的晚上是最難熬的,又或是說收假前兩天晚上最難熬,因為假期只剩一天。 有些人開始在前一天晚上待在家準備隔天的工作事項,有些人開始陷入假期症候群。

不管是說真的還假的,但如果可以,誰想上班?礙於現實,上班時間與假期是被老闆控制的沒錯。問題是,有沒有規劃過的放鬆跟毫無目的的放鬆還是有差別的。

「你連假在幹嘛?」「就一直烤肉啊!」「出國度假好不想回來喔!」

有跟老朋友、家人聚會很棒,但這些時間是給別人的。

連假要有時間給自己,不是在沙發上發懶,而是做些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

包含看那些還沒時間看的書,研究最喜歡的產業,調查有興趣的活動並報名參加,每天運動30分鐘;在國外沙灘發呆,思考自己五年後跟這五年間希望能成為什麼,這些都可以。通常連假有做些什麼事的,在正式上班前會充滿動力。因為離目標又邁進一些。

連假後,還想放十天?代表你對目前的工作就是有哪些卡卡的。

如果只是卡在不想早起那就算了,如果卡在不想上班,就可以好好思考,是哪些小細節導致你有這種想法。

不想看到那個同事?又要和老闆報告目前月規劃日規劃及進度?連假前的工作現在一次堆積起來要弄所以很煩?一堆會議都不能真正好好做事?一堆事情要執行想到就很累?

這些都是檢視項目,你是否職業倦怠了。如果你夠喜歡目前的工作覺得有舞台可以發揮,那這片排山倒海的事情也許會讓你期待開工的這幾天有辦法解決而有成就感,休息夠了就會有新的動力再出發;相反的,那也許就是一種倦怠或無力感。

連假前後最容易收到一整排的履歷,可能是剛好比較有時間整理心情看新機會,也有可能是發現自己對目前的工作比較倦怠。這取決於心情如何調適,有以下建議僅供參考:

放假前:規劃隨興的行程或目標讓自己除了放鬆以外還有些目標可以達成,保持穩定的生活步調。

收假前:和自己對話看些書,列下工作清單,目標清單,讓自己對下一次的長假充滿期待。

開工當天:除了發懶以外,和不同部門的同事或職場上的指標人物吃個飯,不是抱怨工作,而是聊聊別人對目前的工作想法跟目標。(雖說負負有時也會得正)

如果連假後還想放假,那就放呀,勞基法有規定可放年假的,只是要想到底再放假要做什麼。試著列出自己能力上哪些要修正或學習的,透過連假和不同朋友圈的對話,收假前的自我目標規劃,都有辦法刺激新創意新想法,找回當初加入公司的初衷,而比只是為了拿那一筆月薪,等那些年終來的踏實一些。

 

 

2016.09.19刊登於商周.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