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30歲後的你:現在工作做得很膩,想換產業又被定型?換工作前,先問自己2個問題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1094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094,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給30歲後的你:現在工作做得很膩,想換產業又被定型?換工作前,先問自己2個問題

Cheryl是一間桃園傳產的女性業務,32歲英文能力不錯,一年會隨老闆出差四五次,到歐洲不同國家參展,工作七年多,升到小主管的位置,一天收到她的信,她說,現在的工作穩定,薪水夠用,這裡是可以待一輩子的公司。

她規劃明後年結婚,但又想在國外工作試試看,也想過換一個產業,但發現已經被職場定型,唯一能讓她跳脫環境的,似乎只有轉到保險或房仲業,但這兩項都不是她的興趣。家人一直建議不要換工作,朋友建議下班後去考別的證照幫自己儲備備胎。

其實Cheryl非常擔心換工作以後會不適應,導致不停換工作、履歷不會漂亮,加上每個人都跟她說現在景氣不好,先不要胡思亂想。

這不是單一案例,最近發現好多類似的個案,會寫信問我如何改變,因為對未來慌張,好像很多地方可以去,卻被特定的價值觀綁住,被既有的工作框架框住,想跳脫但沒有安全感;抑或是好不容易踏出去了,但因為履歷背景已經被定型,不是拉不下臉,要不就是當初沒有朝著心裡的目標走,所以走偏了也遲了,短時間無法轉換。

我的回答都是:你是為了什麼因素想轉換?職場上的終極目標是什麼?

多數人答不出來,只說現在很膩,或是想要其他挑戰,或是這個收入會比較好。終極目標沒想到,不知道為什麼要當主管,不知道有沒有野心…

為什麼經得起挫折卻經不起改變?

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是:因為找不到工作(方向),所以繼續進修或考證照。別人說有證照比沒有好,下班後再去進修一個學歷,殊不知多花了時間跟金錢,投資報酬率卻可能是零,因為企業看得始終不是你具備多少證照(專業職如會計師或堆高機證照等確認考到就保證加薪的另當別論),而是實質上能為公司帶來什麼貢獻,或是替公司省多少錢。結果瞎忙一陣子後,發現薪資其實並沒有因此成長,想說藉由上課多增加人脈,但實際上真正變熟的也不多。

以上的案例也許也會發生在不同人身上,其實試著問自己這兩個問題,找到答案,也許能協助你找到方向,也許有時候也不一定真的要換工作才有可能改變現狀。

一、當初為什麼決定加入這間公司,而現在你缺乏的,這間公司是否能給予你?

二、長遠來看,你目標設定成為哪種人?

如果初衷只是為了賺更多的錢,那應該要上的是財務投資課程並且用下班後執行;如果初衷是想讓自己被別人認同有舞台,那就應該目標設定職場厚黑學,或是設定自己成為最有興趣產業的前五大人物;如果初衷是人生無所求,一切幸福就好,那就不要抱怨或羨慕別人,培養正面思考的能力,培養自律為目標。如果以上的目標都是你要的,那就不要懷疑,你一定會比一般人辛苦。職場上每個部門都有A+、A、B、C三種不同能力的人物才能共存,在社會上也是。

知道為什麼了,目標就會出來,當初想轉換的職場跟工作內容目標也會出來,需不需要靠證照或學歷自然會更清楚,相對地其它細節就是過程,一切會比較明朗,不會被現在的每件小事或價值觀束縛而往和目標無關的事情上鑽。

接著你就不會在「我該如何改變」「我該如何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這類問題中打轉,你就能為當下的人生排出優先順序。

初衷比目標重要,目標比過程重要。最怕的是不知道要的是什麼。

就這個案例來說,其實我們都知道改變很痛苦但不改變更痛苦,既然很多人履歷上寫上了具備了面對挫折的能力或是抗壓性,決定的改變其實直接毅然決然去做,給自己期限與停損點,每個過程都是經驗都是成長,失敗了也覺得問心無愧。

科技各種演進及世界競爭讓很多人開始認知不能只看當下世界,未來各種產業或經濟將大洗牌。回到原始點,其實我們每個人要的不多,就是在社會變動下有安全感,在事情變不好的時候有選擇的權利而已,不是嗎?

離2017年剩下三個月,當初設定的目標現在完成度是什麼呢?找出你究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找不到那就為自己吧,現在開始也不遲,只怕你沒有開始做些什麼。

 

 

2016.10.04刊登於商周.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