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接案比較自由?獵頭建議:35歲之後再考慮,先培養專長、人脈吧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1064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064,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專業接案比較自由?獵頭建議:35歲之後再考慮,先培養專長、人脈吧

小倫,小嫩,小段從大學畢業前一直都是換帖兄弟,畢業前大家各自擁有自己的夢想,比誰先在30歲前年薪百萬,房子要買在哪區,小孩未來一定要一起當拜把兄弟,在畢業後的六七年,經歷了社會的洗禮,一起參加最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大學同學會,然後遇到千年必問題:「怎麼樣?最近好嗎?工作行嗎?」

小倫:「我跟朋友們一起創業,建立自己的品牌,成立自己的攝影工作室,客戶各行各業,剛開始很辛苦,目前都還算穩定。」

小嫩:「我現在獨立接行銷公關案,和幾個朋友一起弄外包案子,其他時間跟朋友搞投資,網拍,代購。」

小段:「我現在什麼都不缺,只缺女友,一天到晚在竹科工作,賣肝給陸資,很羨慕你們時間好彈性,可以睡到自然醒,我覺得我現在已經看到我10年後的樣子!」

有些人沒辦法在體制下生活,無法受制於組織,所以在過去的社會大家認為工作穩定就好,但全球經濟變動快速,企業越來越傾向走「酢漿草模式」用人(註:酢漿草理論,由專業核心人員、外包人員與臨時人員所集合而成的組織形態,如同酢漿草的三片子)公司擁有核心專業能力及核心員工,其餘非核心能力外包,第三片葉子則為臨時專業可隨需求增減。

身為工作者,也開始傾向酢漿草模式就職。

一樣都是用專業獲利,只是模式與風險度不同,這三位大學同學進入職場後,在組織內工作開始影響了價值觀,進而思考定位。

小段是專業核心人員,在企業體制下工作,相對穩定,收入看公司營運,但時間被綁住;小倫是外包人員,協助客戶做非核心的產品服務,專精特定但收入也是看市場臉色;小嫩是自由工作者,也就是短期接案,相對自由但收入相對不穩定,不同模式都有其要面對的壓力,包含經濟上壓力。

企業用人,過去傾向用「自己人」,現在有更多外包,更多顧問職或合約制用人,在成本上或是專業性考量;現在很多年輕人不想受企業組織控制,這沒有不好,但會建議無論如何都必須將專業能力扎穩,再來培養人脈,溝通等等,穩到有自己的品牌,才有可能往專業顧問或接案模式發展,這種模式大約都是45歲以後的人擔任顧問職,不過現在各種社群媒體興盛,情況不一樣了,我建議35歲以後再開始全職接案。

獵頭觀察到的,多數出社會後都是以進到企業工作累積經驗為出發點,幾年後才會開始思考自己合適生存的環境或進而創業,太年輕、專業累積不足就成為自由接案者或是創業者,會比較跌跌撞撞,直白地說,有光鮮亮麗讓人羨慕的一面,但是實際上經濟狀況一塌糊塗。

在專業核心體制體系工作的人又通常是個Follower(追隨者),時間久了腦袋也僵化了,只看到自己圈子的世界,沒意識到大環境改變之快。企業用人在改變,所以各種裁員層出不窮,迫使工作者必須跳出工作模式賺錢。

順境時找出路,無欲則剛,逆境時找出路,狗急跳牆。

與其羨慕別人,獵頭建議,如果對於目前的「工作」倦怠,或是一直有自己闖出一片天的想法,但被現實綁住,倒不如反思自己現在及未來10年的定位,應該在酢漿草模式的哪片葉子上,仔細盤算自己的現金流(收入減掉支出)與需求,缺乏那些硬實力(專業技術能力)及軟實力(溝通能力,獨立思考能力,創意等等),想辦法補齊,評估這些能力應用在市場上可能帶來的獲利,甚至有些人同時間在三片葉子上(除了工作以外的專業)。

如果無法與市場競爭,就趕快準備備胎,培養其他可獲利的專長,算命、瑜珈、手做咖啡都可以,辛苦一點上下班同時進行,利用下班或假日時間進修。有明確的目標比任何同儕比較或打聽都來的重要。

 

 

2016.07.13刊登於商周.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