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出國工作?光是英文好還不夠,35歲前,你一定要做到這3件事...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1033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033,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夢想出國工作?光是英文好還不夠,35歲前,你一定要做到這3件事…

「我想聽聽你對出國工作的看法?」

「我可以看日本機會嗎?」

「去不了日本,可以看新加坡機會嗎?」

「除了中國以外,我都可以」

最近被這些問題纏身,針對這個問題,我直接寫一篇文章,請大家參考。

第一,你可以先看看你的履歷長什麼樣子嗎?為什麼你說想去就可以去,我也想去google總部上班,為什麼我進不去?

重點是你負責的產品是什麼?你現在的客戶群市場在哪裡?你的專業能力在哪?語言能力在哪?

如果你在台灣的外商上班,負責台灣市場,那還是在台灣,外商來台灣會挖你,但你不懂其他國家市場要怎麼在國外工作?再舉例工程師好了,要在國外工作,除了技術扎實,強到他們願意幫你辦工作證以外,人格特質OK,英文一定要不錯。否則就別妄想國外了。

英文能力只是基本款,這只是必備能力之一,而且是最基本的,英文不好或其他語言不好你就只能去大陸啊!

在台灣工作也可以磨練你英文的,加上後天下班後努力,但要快,因為過了35歲,你「通常」不會被挖出國的!(有特例,但極少)

現在的確是很多人轉去東南亞工作,英文中等就有機會,但是你現在的專業是不是這些國家要的?這也是個問題。

第二,你家人真的支持嗎?我相信家人會支持你的任何決定,畢竟人都為五斗米而折腰。

如果你現在年輕當然可以闖一闖,但要設定好什麼時候回來,或乾脆不回來。如果你現在是已經有家庭的,要承受折磨的都是這些留守台灣的家人。如果真的很愛台灣,那就在台灣好好打拼,辛苦一點,認真上班,下班找個副業或投資自己。

第三,你的英文真的好嗎?英文好的定義,是全英文面試。新加坡跟香港雖然會說中文,但是他不會因為你會說中文hire你的!

第四,去國外的薪資一定比較好嗎?薪資高的,通常是被動式挖角,不是你主動投遞機會。除非,當地福利就是比較好。扣掉稅,算一算很多帳面上薪水拉高很多,但事實上跟你在台灣工作差不多。比如hire當工程師,實質上必須算來回台灣機票補助、住房補助、相關交通及手機津貼,還有稅是否自行負擔(因為在國外工作,在台灣必須勞健保自付)。

在國外,一間會用台灣人的公司,一定也會用不同國家的人進去工作,公司不可能特別為了你改變公司制度。

第五,你真的不想去對岸工作嗎?如果你現在所屬的產業,註定會移到對岸去,你還是要認命啊!要嘛你現在趕快換產業,不然就趕快去卡位。

你還是堅持不去,那你在台灣就不要只有工作或學英文,或只有買股票賺差價。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出國工作,年輕想闖就去闖,來不及闖的就認命!我對海外工作的看法是正面的,你猶豫不決就是別人的機會。

認識多一點你圈子以外的人,或是別的國家的人,這些圈子會告訴你答案。

 

 

2016.05.09刊登於商周.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