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表比較外商文化!獵頭:美商晉升靠能力、日商看年資、台商晉升靠...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1049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049,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一張表比較外商文化!獵頭:美商晉升靠能力、日商看年資、台商晉升靠…

「我無法適應公司文化」

「公司內部有太多潛規則無法適應」

「加班方式不人性化」

加入一間公司之前,除了所屬產業未來可能性發展,公司本身產品競爭力,以及個人職涯規劃的硬性因素外,還有一點很重要,常常影響一個人離職動機的軟性因素「公司文化」。

不同的公司文化所產生的氛圍,造成不同的組織氣氛,適者生存,進而造成進入公司「被同化後」,有了特定的風格與文化,也有不同的潛規則。

當你尚未加入公司前,通常被硬實力吸引,而沒有注意到軟性因素,可能會在公司發現選擇錯誤而無法久待,但又擔心履歷不夠穩定而不敢離職所以硬撐。

獵頭常會看到有些人就是因為無法適應組織文化而離開。

所以這次要來探討,用大方向來看各種外商跟台商文化的不同,還有注意事項,在做決定之前可以多思考自己特質是否能符合並適應,獵頭在面試求職者時,也會藉由了解人格特質來判斷是否適合某些公司的文化,這是考量重點之一。

不可否認的是:加班及應酬文化,這是每個公司共通點,只是頻率不同。

以上僅供參考,不同產業也有不同區別。

不管在哪間公司,不同的領導人也會產生不同的刺激跟風格(二代接班,空降高階主管),到哪間公司都要處理人的問題。舉例,如果是台商但是被美國留學的後代接班,可能就會試圖將公司轉為「美式」文化而導致流動率;或是,表面上說是外商,但事實上公司內部台灣人比率過高而導致文化相對台商,這些都是必須要納進來考量的因素;另外,所謂的加班文化也是要看公司部門風格而決定,有些美商公司標榜彈性,業務上下班彈性,但工程師團隊就不見得。

進公司萬一發現苗頭不對,建議三個月內彼此觀察、適應,如果真的不適應,可以和公司談,千萬不要硬撐,公司把資源都給你,你訓練完後離職,這對公司及帶領你的主管都是一種傷害。

 

 

2016.06.13刊登於商周.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