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百種PM的喜怒哀樂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973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973,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百百種PM的喜怒哀樂

這篇爭議性會頗強,我想了非常久但請容許我針對PM的角色有些個人提案。雖然我擔心會被外面PMP保證班的公司抨擊。
PM的定義百百種,那我縮小講成兩個角色,接著我會用獵頭的角度來跟讀者提及我所知道的認知差距
Project Manager (專案經理)
Product Manager (產品經理)
顧名思義,一個專注在產品上,一個專注在專案控管

 

我想先請讀者認清一件事情。
美國專案管理學會(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PMI),1969年成立於美國費城。
這是20世紀,當時還是工業化社會,任何事情最好有標準流程,包含教育科系分類。
但現在是21世紀,是個人崛起的世紀。也是C2B, C2C的世紀。
說實話很多專案管理的方法會開始不管用,以前一個專案Kick off要開始製作,從上游原料到下游生產,然後做出一堆一樣的東西供客戶,然後在往下的供應鏈走,最後到消費者端,透過行銷,讓消費者被動式接受既有的產品
但現在是整個反過來,如果每個消費者的需求就是一個專案.一個新產品kick off,那用原本的大量生產方法絕對不可行,方法絕對會轉型,所以現在認知的很多PM角色其實已經不是過去定義的那樣具備決定權。

 

PM絕對不是管理職

而這個職稱常常讓人誤會,所以很多人不知道為甚麼擠破頭想要擔任這個角色。
就因為Manager這個字。 中文是經理所以讓人有所誤會。
PM通常是By Project帶人的,也就是說是有專案形成了,大家把人湊一湊,有一個PM來管理彼此的時間行程會議,該做甚麼事,協調不同團隊或是整體流程的進度,控管預算,衡量風險等等。案子結束就拆光光了,員工的KPI不是這位專案經理/產品經理打的,是這位員工原本的主管打的。
那就好玩了,既然KPI不是PM打的,那員工就不會聽命行事囉?  通常很多公司都會設立綜合考評,專案經理可以給直屬主管一些直接建議,當然這內部就很多問題了,甚麼問題?
人。
大家都想建立自己的護城河,說有責任感但事實上只是在自己的框框裡面做到盡善盡美,所以你會發現,不知道為什麼,很多男性員工的公司,PM都是女生。
尤其是製造業,一坨女的PM,或是PM Specialist, 他們在做甚麼事?  就是卡在主管/員工/工程師/行銷/採購/等等等部門之間的一個小coordinator,工作很忙,但就是非常高階的行政助理。 
所以薪水普通也很難往上升,月薪多半抓在35000-65000之間。 需要專業嗎? 恩需要,但不是真正的Project manager/ Product manager. 
說實話,其實這樣的角色只要是願意學習,有主動力,喜歡跟人溝通或動腦的人,不要太懶散的人,都可以做。這也是我最擔心未來會被取代的一群。
所以會常常看到一些履歷,莫名地從一個神奇的產業或角色,下一份工作轉成PM,別懷疑,就是老闆認為你蠻認真的,給你個機會,表面上因為信任你所以請你來幫忙,事實上甚麼都要做不知道掛哪Title就掛個PM,其實取代性蠻高
或者是有一群人想要職場有些角色轉換,都會提及能不能轉成PM,通常我都會藉由對方人格特質去討論適應性,可塑性。不可塑的個性就不要一股腦跟著別人以為這是個可以提升自己能力的機會,至於那種人不可塑這篇我就暫且不提,這取決於產業/產品/工作內容。

 

真的要強調,管理職在這些角色叫做PM Director。那就真的會管理一群PM了。
那有些人會說,那我認真做個PM, 一樣透過一大段時間的努力讓自己往上升就可以帶人了呀,這個沒錯,這就是所謂的水平競爭,首先你得幹掉一坨跟你一樣野心的人,或者是幹掉你上面那個人。
一樣會回到根本的問題。人。
再者可以仔細看看你公司的PM Director的角色,他們的工作內容是你覺得有挑戰性的嗎?  他們的工時是不是比你還長? 管數字營運是你有興趣的嬤? 你可以處理一堆人的問題嗎?
所以在看title之前,必須要先了解工作內容,思考發展性,做的事情越雜,有時候其實越無法專業。

 

PMP證照值錢嗎? 

如果是證照號碼前10000位的也許頗有價值,但在後面的就流於形式了,只能證明自己知道PM的方法。
薪水呢? 有可能考到證照加薪嗎? 答案是不太可能,因為太氾濫了。就跟考TOEIC一樣,就是一個至少你比別人認真的意思,加上沒有實作經驗根本不可能,其實重點還是學習過程中的個人能力是否有提升,是否讓老闆/主管看到你的不可取代性。
事實上問過很多公司的高階主管,認為自己底下員工們,有PMP證照加分嗎?
多半在新創公司/軟體公司或是中小型公司,是不加分的。 有些甚至是扣分,原因是因為擁有這些證照的人思維模式普遍都很侷限。
“寧願訓練執行力很強的員工變成專案+執行力然後幫他加薪,也不要去雇用一個純PM但不能執行的”  一間新創老闆這麼說 (不過也可以想成他節省人力啦)
“我可以雇用一個全職PM, 但很快的我也會把他裁掉,假設我案子數量不夠多”  外包廠商老闆這麼說 (也可以想成老闆自己不會所以找專業經理人)
“如果能,我會用合約制的找外部顧問擔任我的PM,因為我不需要他每天八小時坐在辦公室”  平台公司高階主管這麼說  (省預算喔!)
“PMP比較適任有製造流程的公司”  
老闆跟員工思維不同。
如果將一個定義好的案子用既有的思維模式進行,沒有其他跳脫框架的方法,甚至有時候就是出一張嘴而已,那就真的是個普通的PM。
問了那群製造業出身的高階主管們,對於PMP普遍只認為:
比較好溝通,有些專有名詞彼此比較懂,大概就這樣。 加分嗎? 還好。還是看執行能力。

需要去外面報名上課嗎?

說實話我沒有報名過PMP課程,所以我不予置評。我查了非常多資料,也問過數十個具有這個證照的人對於學習的過程以及拿到證照以後的市場反應如何,普遍都是認同可以獲得以前沒有的一些知識跟方法,更了解如何”規劃”,在學習過程中蠻辛苦的所以考過以後都頗有成就感的。
但說實話,價值已經流於形式化。
這筆錢該不該花,見仁見智。就跟你英文如果很好也不一定要考GMAT/TOEFL/TOEIC一樣,敢不敢講而已。
我認同PMP對未來工作非常有幫助,但不是實質的金錢增加,反倒用在個人時間管理,理財上都有另外一種加分效果。如果是只為了考證照不知道為什麼考的那群人,那我就非常不建議,因為考到後不運用然後說自己值得更多錢希望公司加薪,那機率真的相對不高。
 

PM的喜怒哀樂

就是了解好多人在做甚麼事情,廣但不精,所以開心的是工作蠻不無聊的,但說實話真的蠻累的,每天開不完的會議,改這個改那個,符合誰誰誰的需求,上面說這個怎樣要改,下面說這個哪個不行,那個同事是白癡嗎,誰誰誰這麼大牌,哪個人很難搞,我要等誰誰誰給我東西才能下班,明明弄不完還是要報喜不報憂,先在客戶端假設已經做好一半事實上八字撇不了,拜託求求誰誰誰不要鬧了,大家都趕時間。
天啊就因為誰誰誰出了甚麼錯我就要一起飛過去跟客戶道歉是為了甚麼?
天啊他不是業務嗎為什麼這種事情我要處理
天啊他不是財務嗎為什麼這種事情我要處理
天啊法務一定要這樣嗎我只想把事情做好阿
天啊他一定要這樣以為我不懂就擺架子嗎
天啊他不是UI/UX嗎為什麼美感這麼差
PM的內心是一種,恩你們做的事情我真的理解,但我不是不做只是我的時間真的卡死了,所以請你幫忙
有些東西我真的不懂,所以請你幫忙,不然要大家都被Highlight了
比一個誰氣勢比較強的意思。

 

一個厲害的PM大概是怎麼樣的狀態?  

先說好,厲害的PM月薪至少10萬起跳,最高我看過的有22萬月薪但產業是有侷限的。
普遍猛烈的PM是過去一定要具備專精能力背景 (技術/行銷等)一陣子,英文超強算基本,專案經驗扎實最好是跨國的,溝通力很強(可跨部門協調),具備管理/領導能力,對上能讓主管放心,對平行同事競合關係,對下員工帶人又帶心,這種PM在台灣說實話不多,畢竟要處理好多人的關係跟情緒,EQ/IQ要兼具,能夠認識到五個就真的要偷笑了。
(不過很多PM都覺得自己是這種人啦……)  .
 

 

該轉職這個角色嗎?

說實話這個問題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這個回答超難。
只能說如果你原本的專業你已經很膩了,這是選項之一,可以讓你用不同的視野重新看待工作或專案/產品。
必須認真考慮原本的專業價值度如何,如果相對價值高那就試著不要放掉,試著同時進行只是時間比例問題。
因為一旦忘記當初專業就會缺乏手感,怕會淪落到最後轉換不成功,回來又沒比別人厲害,這個轉換非常看人格特質。比如說你是工程師,那就試試看能不能將工作從兩成的專案管理慢慢調為六七成,看能不能負荷,如果沒有比其他人強,那就試看看其他角色,否則職涯走向會亂掉,別人不懂你到底會甚麼淪為出一張嘴。
如果是過去的專業價值度不高,如果因緣際會能轉職這個角色一定100%必須要培養一個被人所認同的能力,否則就會淪為上面所提到的,就是眾多PM中的其中一個,還是不知道價值在哪。

 

PM的職涯規劃是甚麼? 
往上走以外,很多人會往業務行銷面或是採購或是營運面/顧問業走,看個人能力跟規劃,這個無法用分類帽來看,就想成是念個企管系,甚麼都懂但不精。
所以完全取決於你負責到的產品/溝通到的部門/預算/職掌範圍來看職涯,掛這個TITLE是很弔詭的,就跟現在有很多人掛自己是顧問職一樣。
說實話,其實很多人的工作與生活都是PM,生小孩也是個專案管理。
從備料到產品上線,上線後服務等,我一位科技業業務端好朋友就很可愛的用這個詞來說明規畫生小孩的想法。
總而言之PM的角色已經漸趨模糊,而且職等平均是往下走的,未來可能變成一個專精職,可以從大學畢業後就開始訓練的,既然要做的事情太多,這麼複雜,那就好好學怎麼做人,發揮該有的影響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