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上該不該寫高抗壓性?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942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942,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履歷上該不該寫高抗壓性?

前陣子在幫忙幾個剛出社會沒多久的新鮮人看履歷,因為年輕想當然爾需要提供自傳,不約而同的,這幾位都在自我介紹時提出具備抗壓性。

 

「為什麼你覺得自己具備抗壓性?」基於好奇,我問了這幾位同樣的問題。

「我在求學時期經歷過幾份打工及實習,別人打混的時間我抓緊時間提早體驗工作壓力」

「在研究所畢業論文時限壓力下完成教授期待」

「當時社團需要爭取贊助,挨家挨戶拜訪店家爭取合作」

 

其實當下我心想這些不都是應該的嗎?完成論文才有可能畢業,打工跟實習不是壓力而是成長,社團需要錢,所以學長姐爭取贊助,自己如果不爭取,社團會有經費嗎?

接著我問,「假設同時間有五個主管各自要求你幫忙,包含處理文件,四家客戶會議安排,主管會議投影片,產品通路提案,你會怎麼做讓主管們彼此滿意?」

「我會看哪位比較急迫。」他們回答。

我回:「當然每一個都說超級急迫且重要,所以需要你的幫忙」

 

有人回答:「看哪位事情可以比較快處理先處理」、「我會加班在期限內處理完成」、另一位則是緊張到說不出話來。

這些答案都沒有錯,其實,主管都需要在工作排程上有安全感,確保工作事項可以如期進行,他們需要的是你給他一個確切完成的時間點,讓他們清楚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檢查工作進度。但同樣的問題、不同的抗壓性及既有思維,會得到截然不同的做事方式。

 

壓力來源有各種因素,包含時間執行/反應壓力,他人輿論壓力,各種個人情緒壓力,經濟壓力,環境壓力,學習壓力等等,在履歷上寫了不打緊,但面試時無法回答主管針對這份職位相對應工作壓力上的關鍵問題,就比較容易被問倒。

身為工作者,抗壓性真的是基本,在過去的相處對象偏向學生界的同溫層,而出社會後面對的是另一群團體,雖然有可能是另外一種同溫層,但與其培養抗壓性,倒不如培養無所畏懼的能力。這種能力不是太本位主義或自滿,而是面對挫折爬起來的速度到底多快,對於多快解脫負面思惟。

舉例來說:業務本來就必須承受來自同儕競爭,客戶壓力,主管績效壓力,但因遠景目標明確,所以面對各種壓力較可以輕鬆看待並持續前進。舉我自己來說,負面的事情跟朋友聊個天立馬就轉念,不會鑽進去一個情緒黑洞,沮喪的事情就讓自己專注忙碌其他事情就發現也沒這麼沮喪了,方法很快,就告訴自己No Fear!

 

 

獵頭很常在履歷上看到自傳或自我介紹裡寫「抗壓性」這三個字,「高度抗壓性」的描述其實是有些風險存在的,很多人可能對直屬主管或是更上級主管可以承受批評指教,但遇到同事間的耳語卻容易受影響,或者,對於開發客戶有無法突破個人心魔,想東想西,擔心一堆,更別說客戶抱怨;需要短期時限內完成的專案無法承受;或者是遇到感情就毫無抗壓能力,一旦感情出了問題,就影響工作情緒,家庭造成的影響力更是,那麼,怎麼定義抗壓性這件事情就相對困難了。

 

很常遇到企業用了面試表現完美的員工,但最後卻過不了試用期,可能是員工無法承受工作時數;無法接受因工作任務接踵而來的衍生事務;無法認同主管做事方式;反應不夠靈敏;無法和同事團隊合作;和客戶起衝突等等因素,導致企業常常在年度會議中檢討到底如何僱用一位優秀員工,奇怪,面試時不都好好的嗎,都說抗壓性可以啊?

 

其實針對這些勞資雙方合作的盲點,魔鬼有一部分就卡在履歷/面試細節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