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百種行銷人喜怒哀樂與薪資職涯發展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行銷人的眉角,做行銷之前先了解如何行銷自己
marketing; career path;
821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821,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百百種行銷人喜怒哀樂與薪資職涯發展

今天要跟各位分享,最多人一畢業就想做的工作,行銷。

可能是因為很Fancy吧,想像一個光鮮亮麗的牌子,幫一個品牌做到目標銷售量,透過不同策略,促銷案。和很fancy的人合作,就用一個小獵頭角度分享我所知道的行銷職涯發展。 

以下會有很多現實面請不要生氣,如果是想進入這個產業的歡迎參考參考。不要看了就打退堂鼓,有理想就要達成,行銷人都要很熱血der!其實行銷在分類上跟業務很像很像,只是一個是做前期規劃,策略發想,活動規劃,上市後續數字預測等等,偏向對內部員工居多。而業務就是出去闖,別人沒種的不敢的讓我來這樣。

 

行銷咖有哪幾種: (有些公司是一人涵蓋多職,其實不見得是加分,最好是專精某一項然後其他都碰過一些) 行銷需要通才。

  • Brand Marketing/Planner/Product marketing: 看產品整體上下游到上市規劃,或是直接行銷公司品牌的給企業客戶
  • Technical Marketing/Product manager
  • Data Marketing: 比較多數學系或是做大量分析的人會專精的,平常躲在電腦前分析東西,做成簡報提供給業務或是執行行銷的人建議
  • Trade Marketing: 比較傳統的行銷模式
  • Channel Marketing: 通路行銷 (Online/offline)
    • B2B: 通常偏和代理商之間的合作模式,價格訂制頗重要
    • B2C: 要看走哪種通路(量販/3C/線上/小家藥局/各經銷商等等) 
  • Direct Marketing
    • B2B:  很會做大量簡報是一定要的,通常會跨很多團隊合作。
    • B2C : 自媒體了啦。薪水是大眾給你的。直播,直銷等等都是。
  • Digital Marketing 數位行銷: 幾乎每間公司都有這個位置,要熟悉目前的社群媒體所以要隨時跟著趨勢走
  • Growth Hacker: 近期算是比較多人在討論的職位,在目前還是社群定義你是才比較算是。
  • Producer/Value Creator: 這也是近期比較新興的新職位,很像是一個品牌的大專案管理師, 要幾乎容納產品上市前中後的所有規劃
  • PR: 專門辦活動或記者會,或是和公關公司有大量合作
  • 企劃: 要想非常非常多文案,頭髮很容易白這樣

 

未來有可能的新型行銷:  VR 虛擬實境;各種類型策展人,很像導演腳色在各個產品上。

行銷人很常換工作有幾種因素:

太累想休息,老闆太機車,身體出問題,公司不賺錢,跟著前主管走,轉接案,公司不給資源,換產品玩等等等

可惜的是,行銷人通常一旦離開市場,要回來接軌就要花一些時間,如果沒有跟著新的行銷手法走的話。薪水會比較辛苦。

 

如果你是行銷門外漢,想介入這種職位,請思考以下畫面

  • 理想是: 挖塞我幫一個品牌做到好多人知道耶,那個促銷那個文案是我弄的耶,好多成就感。跟好fancy的人合作又拍照好爽喔!好酷喔,被需要的感覺好開心!
  • 現實是: 行銷在一間公司組織/ 或單看老闆的角度是:  超級花錢單位。所以最好是錢花下去就要看到回本而且營利。或者是行銷預算當然越低越好最好不要。
  • 行銷人容易會想的角度是:  這個東西只有這樣的預算不可能,一坨提案媽的加班加到死,要我去找甚麼data甚麼圖,這個東西幾點要出來,客戶/主管/老闆怎麼這麼機歪。  搞了幾天不眠不休終於做出成果,天啊!爽,然後慶功宴完繼續下個輪迴這樣。

所以行銷人必須要盡量培養創業思維,懂老闆在想甚麼。比較能得心應手做事。

 

 

薪水。大致上給大家參考,每間公司還是有所不同。

  • 目前薪水最高的真的就是中國大陸沒話說,所以好多台灣人真的就這麼殺過去了要搶個好位置。因為那裡才是真的規模經濟。光看騰訊就好幾個億,跟台灣幾百萬使用者的履歷比起來就差很多。
  • 行銷人目前最現實的地方就是:  薪水偏向金字塔模式。
    • 如果是大品牌公司,Title決定你的薪水
    • 如果是新創公司,Title不是重點,使用量/銷售數字才是重點。
    • 介於中間差不多Title也不太是重點,公司績效大概是bonus重點。
  • 目前是Growth hacker> digital marketing> Product marketing> Channel marketing> Trade marketing> PR> AM>企劃  (僅供參考)
    • 薪水事實上是28000->30000->32000->35000->38000-> 42000->45000->60000是一個級距 (年薪50-80-110)  最多人在這級距超辛苦
    • 下個級距 (110-150萬) =>大部分很強的主管在這個級距,這個級距年紀最剛好(通常也比較自滿)
    • 下個級距(150-180萬) =>看公司看績效
    • 180-250-400萬(Director level)  在之上通常比較多是陸資或是特殊產業

我理解看了以後會想去大陸,但是要真的強調一旦去了回來祖國台灣是很難的,行銷方式差很多,建議認真思考的不是職涯是生涯,如果是為了大數據那就去了好好拚,拋掉過去,家人祝福就可以,但也要說直白的,要野心夠大在對岸比較好生存,某些東西是蠻深的,否則也是被吃掉然後騎虎難下路線。如果礙於現實去不了,放不下家人朋友,念舊咖,那就在台灣好好拚以外找其他的方式拿業外收入。賺錢方式很多種啦!

以行銷來說履歷上除了工作內容以外最好附上的: (盡量數字化) 

  • 執行預算數字 (線上/線下)/ 如果有規劃預算就很加分,說真的預算會決定行銷格局。
  • 活動大概維持多久/多少人參與(線上線下)
  • 有制定策略,規劃專案也要數字化: 行銷決策一步錯就會步步錯
  • 執行後下載量/銷售量 (也可以寫出估計創造多少營業額)
  • 負責的國家或是地區經驗

 

 

行銷人的職涯發展?

  • 平行轉換:  換產品/換品項來玩,薪水往上走一些或不動
  • 往上金字塔型: 你上面的人沒走或沒被裁員,應該是很難上去DER.
  • Z字型成長:  在一個職位做好長一陣子,一跳就會跳很不錯的
  • 直接轉功能:  很多行銷累了覺得錢賺太少會試著轉成業務或轉其他類型職務

大致上各個產業的行銷地位其實很不同:

  • 科技業: 半導體薪水最高,其次軟體其次製造業。主要在於屬於哪種職位類型的行銷咖。
  • 電商/平台/遊戲業/博弈業:  如果做得不錯其實說實話競升最快。因為變動極快,薪水落差級距非常大
  • 公關業/精品業:   薪水最低但最有挑戰性。職涯金字塔類型
  • 快速消費品產業: 最多人想加入的也最競爭。職涯金字塔類型
  • 金融業/電信業: 說實話限制比較多,但薪水很穩定。職涯金字塔類型
  • 醫療業: 最難進去但地位及薪水也最高,規範也很多,職涯偏向Z字型成長
  • 傳產: 行銷人要做的事情通常比較雜職位會換來換去比較難定義。

 

 

以獵頭的角度來看,其實最好是能夠跨足亞太市場的行銷,因為了解各個國家文化,轉換上比較有優勢。

但如何跨足亞太市場?  多半是必須加入台灣為總部拓展出去的公司(傳產,貿易,科技業,電信業,新創公司等等)

  • 只是當然台灣本土企業還是有其保守的地方,就是看個人選擇。
  • 如果是外商在台灣的,多半是執行者。因為決策預算等等幾乎國外決定好,在台灣就是執行。見仁見智,能力夠好就有機會。

英文能力是基本款,超級基本款。

 

 

行銷人可能要注意的: (沒有針對誰,很單純是觀察)

  • 過度包裝。履歷上會寫的比較浮誇,但有時候其實不是個人完成,履歷上其實不用寫太多虛無飄渺的東西
  • 講話太多廢話:  不習慣to the point. i dont know why. 所以說話常常會有語助詞。”的部分” “對,是” “這樣子的一個” 
  • 活在個人世界:  對世界有無限美好想像,好像橋到船頭自然直,薪水不是重點.重點是成就感,感覺好像人生無所求
  • 專注在工作上但忽略個人成長或是健康,導致工作上很有自信,但下班後就超沒自信。

 

真的,光鮮亮麗我知道,責任感很強我知道,但成就感結束以後回到現實,薪水是比較辛苦的,工時跟薪資常常不成正比。行銷人真的很偉大。所以建議行銷人做通才很好,朋友很多很好,但還是要規畫屬於自己的時間,不是只有下班辛苦很累運動而已,也建議不要只跟行銷人混在一群,外面的世界很大。

行銷方式真的一直變,當然要一直跟上是很辛苦的,所以如果是好的機會就把握,如果是還好的就不要陷在圈圈內被自己的思維模式侷限。建議就算沒在工作的行銷人也要瘋狂在外面跟朋友飯局嘗試新事物,接案。

現在自媒體實在是夯到爆炸,行銷人不趁這時候好好行銷自己更待哪時?   

 

希望有幫助到各位喔! 這篇嘔心瀝血。有機會會隨時更新;歡迎來粉絲團追蹤最新職場力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