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百種業務的薪資跟職涯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402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402,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百百種業務的薪資跟職涯

 

這篇開誠布公我想試試看分享我所知道的各種業務們的薪資水準以及如何談薪水,如何不會獅子大開口但爭取到適合自己跟老闆角度的薪水:)
首先先把不同種類的業務分類,以防搞混
重點先看負責的產品是甚麼,就可以知道如何分類
如果是銷售給企業端或公司行號就是B2B,反之就偏向B2C
每個都幾乎會分成開發/維護客戶。  開發的bonus當然比較多看怎麼談,維護客戶則是薪水較固定。
再來思考產業 (物流海空運/ 半導體/製造業/ 軟體/新創/金融/醫療/ 民生消費品/精品/顧問業/服務業等)
切記,一旦選定了產品,每個產業的銷售模式都不盡相同,不像財務會計那樣大同小異,所以千萬要慎選
B2B 業務(客戶為企業端)
  • 國外業務 (歐美線,東南亞線,東北亞線,其他)
    • 用Mail/電話開發客戶,偶爾出差參展
    • 每季都要出國一次穩固客戶的
    • 經銷商業務(Indirect/ Channel sales): 
  • 國內線業務 (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外島)
    • 一天到晚出差跑客戶/經銷商/參展: 各種產業都有
    • 坐在辦公室用電話/mail開發,有事才出門: 各種產業都有. 電商產業居多
    • 通路業務:  看跑的通路是那些(超商/大賣場/醫院等等)
B2C 業務(客戶為一般消費者居多)
  • 國外B2C業務,通常都是待在辦公室居多
  • 國內B2C業務,一定都會跑來跑去或是在一個據點上賣東西
Sales光是看title就可以大概猜想薪資結構如何達成
在業務界的各種職稱不外乎以下幾種:  (這裡不包含更高階需要管理營運的)
(Sr. )Sales Manager/ Director/ VP
Account Manager/ Director
Sales Specialist
(Sr. ) Channel Sales/ Manager
(Sr.) Business Development / Manager
(Principal/ Sr.) Consultant (很多顧問其實是業務)
開發型業務幾乎薪資都會高於Maintain維護型業務,有些公司會分很開,業務純開發,開發完了以後由後面Account manager接手。有些公司則是都和在一起一條龍服務客戶,在面試的時候必須談清楚。 很多Business Development 是要用賣”solution based service”進去客戶,會有很多策略和不同部門的合作。
而任何需要開發的,都有薪資可談的彈性空間
因為業務通常業績算法是底薪+獎金,所以獎金給予方式就要談清楚,有以下幾種方式:
達到業績目標固定獎金或按比例/ 或是6/4, 7/3, 8/2分。 這個要談清楚
底薪特低的很多時候獎金都特高,底薪特高的獎金要拿到的機率不同。  在大企業裡面有時候業務獎金是看公司績效不是個人或團體績效。
業務在公司的底薪可以從職等去猜,其他通常都挺保密的。
以薪資來說
那些領到高業績獎金的,多半都是用拉長線累積的,從小錢每個月累積但每個月一開始這個數字不會變的是最強的。
另外一種就是賺快錢,炒短線剛好踩在對的市場趨勢上賣產品,隨便賣隨便有人要的那種。
其他的薪資都其實差不了太多,這邊都不提是否有股票或配股的錢。
  • B2B業務因為會有大量的Pitch, 簡報或是策略,或是結合行銷活動等等,所以業務量比較複雜且多元,起薪通常是最高的,只是很多產品對很多人來說不見得有趣就是了。起薪NT 28000~ NT 200,000不等,其實有天花板,最高底薪在台灣我看過的大概是300萬(不含獎金)
  • 代理商/傳統產業的業務領薪水挺固定的。(NT 40,000-60,000) 薪水很難往上,除了某些特例以外
  • B2C業務相對的可能門檻比較低,所以起薪可能從法定最低薪資起~ NT無上限 (因為B2C包含保險直銷業) 
  • 通路業務因為跑的通路都很固定所以前三年年薪會不錯(年薪NT800K-2M),但後續偏向維護客戶薪水就會維持或往下滑。
業務面試必想重點,有助於幫忙釐清是否加入此公司打拼
  • 獎金多久領一次?
  • 如果提離職那之前的獎金會拿到嗎?
  • 業績比例/ 產品成本與業績目標多久算一次 (有些產品打案子經過採購流程要跑半年一年都有)
  • 調薪是固定月份或是按照績效不時調整?
  • 試用期? 
  • 如果沒達到是否會降薪 (有些外商是薪資會打折)
  • 目前客戶群/ 預計開發/維護產業
  • 目標市場/國家
  • 客戶的對應對象是誰? (CTO? HR? 採購? ) 會有不同的方式
  • 在執行業務上用甚麼方式打進客戶 (Solution base/ 既有客戶/坐辦公室/陌生拜訪/ 打高爾夫/經銷商/ 應酬等等等)
  • 個績/團績/公司績如何影響獎金
  • 電話費/車資/ 交際費等等是否實報實銷或是固定配額(很多業務其實要自己搭捷運或自備車的!)
在面試前可以想像這個工作的畫面大概是甚麼
  • 假設我是一個米其林原廠輪胎業務,全台灣有各地的經銷商幫我賣輪胎,我就要想辦法如何和經銷商有連結,人情上願意幫忙,以及其他公司希望我做的事情跟業績目標等等是甚麼,這時候你會打高爾夫球也許是沒用的
  • 假設我是賣服務的軟體公司,我鎖定了目標產業,假設是金融業或電信業,我就必須要能提出相關連結及策略
  • 假設我是APP Business Development,我要列下來所有可能使用此app的客群,狂跑狂參展狂認識人狂簽合作等等等
而業務雖然薪資一開始低低的,但往上成長的幅度是很強的,不過重點在於要在此產業深根。
舉例,我是獵頭,掛資深顧問職,我現在有一定底薪+獎金,我必須在我專屬產業上深耕在橫向跨其他產業我會比較有優勢
壽險業/房仲業尤其是。
業務職涯? 真的就幾乎以下七種了。
  • 在你熟悉的產品線上下游或直接競爭對手跑
  • 或是你熟悉的產業/客戶/國家換個產品玩
  • 累了不想幹業務的人通常就會轉向內勤/管理職或是轉部門為執行層面
  • 乙方跳到甲方,甲方極少可能會跳到乙方(看狀況)
  • 朋友介紹之人脈真的很重要,轉到天差地遠的地方去這樣
  • 創業或是做其他副業的機率很高。比別人還知道錢不夠用這件事
  • 切記: 代理商通常很難跳到原廠,很多人都有迷思,假設是apple經銷商就進不了Apple工作,完全是萬中選一。
不是每個人出社會就學會當業務,都是累積來的,重點在學習過程中要學會收斂,因為業務最容易在市場打滾後走偏,變得很油或是自傲但不自覺,需要周遭人的提醒喔!:)
另外,假設換產業換客戶群,就不能用過去的薪資背景拿成起點談薪資,隔行如隔山,真的很建議在工作一點時間後盡快決定自己的產業/產品方向,不要隨波逐流,要盡量往強勢產品走,因為趨勢一直變,你賣的產品也許幾年後就過時了
以上的分析除了讓各位業務知道一些面試上的細節以及重點是去思考自己個性適合甚麼。否則工作不開心是很麻煩der.
這篇會不定期更新,我想到再加上來,歡迎提問喔!
粉絲團在這!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