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a Giver 社會其實永遠願意給年輕人機會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403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403,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Be a Giver 社會其實永遠願意給年輕人機會

 

 

這個影片引起軒然大波,而以獵頭的角度來看,是非常矛盾的。

就算再次看李安或吳寶春的履歷,還是不會用呀!

畢竟主管跟人資單位都一樣是幫老闆打工,也是拿薪水的,拿績效獎金的。

除非很閒的主管,否則求職偏見還是存在的

第一,過去跟現在天壤地別。舊的思維是透過一張紙,現在的新思維早就有了影片履歷,社交媒體履歷,各種網路公開履歷了 。

到底這社會有多少個李安跟吳寶春,萬中選一。如果用先射箭再畫靶的方式,那我也很想看看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或唐鳳的履歷。出社會要為自己負責就要找生存的方式,很多人在出社會前也是各種打工,每個人都在很多的嘗試後找到最有熱情的那條路,單看幾歲找到而已。找到以後怎麼做到精那就是個人功夫。

第二,麵包師傅,大導演這些「工作」其實和真正體制化的工作是不同的,不是履歷給他價值,是認同他的人賦予他們價值。而所謂的體制化就是在一間企業裡面奮鬥並可能接受一切不合理的工作者,沒辦法,一張紙跟一次面談,可能決定他值多少錢。很明顯的這是兩條完全不同的路,也無法拿來比較。

如果李先生是拿電影的背景或是吳先生用他過去烘培背景的履歷,怎麼可能相關性的產業不會要?

第三,自己都顧不好了,怎麼Be a giver?  這問題困擾我蠻久的

在能力有限的情況下,大家當然想要幫助別人,但光是工作就自顧不暇,假日又有很多事情要處理,如何Be a giver, 從各個小事上面? yeah i m doing, thats why i write blog 

所以回到最根本還是自己的現金流。我是資本主義派的。不為生存煩惱太多的時候才比較有心思去往另外一個層面去想。

這也是我一直在努力的。

應該要請人來多談談,給年輕人機會?

第一、社會其實永遠願意給年輕人機會,永遠大膽任用,(畢竟薪水公定價最好談),而是自己給不給力。

台灣是資本主義國家,所以講很直白,這樣的履歷不管如何包裝還是會被篩選掉。 也慶幸他們被篩選掉才讓這些人更發掘自己的專才。

越年輕選擇越多,越要能為自己下決定,找到有熱情的那條路才會越明朗。

第二、後浪推前浪,前浪卡在沙灘上。年輕要改變很多事情都來的及,熬夜個幾天身體都能修復,但年紀到一個程度定型就是定型了,經驗再豐富也許已經過氣了,這群前浪很多很多都還在職場上掙扎, 不得不工作。想拉下臉來協助年輕人還常常被說我小廟容不了大和尚。我相信不怎麼樣的18歲到不管幾歲,大家都有過,只是回過頭去想想當時的自己,是不是也犯過錯被很多人放過一馬,答案是肯定的。在談談幫助年輕人的同時,更該談談如何尊重資深工作者。

 

獵頭建議: 學歷不是重點,努力也不是重點,重點是適才適所。

  • 出社會後如果打算在體制化的世界工作,那社會是不平等的,人脈,過去背景等都有可能在找工作上出發點不同。努力是基本,會做人是應該,價值由公司來給。

  • 如果在另外一種世界工作,不是朝九晚五型的,那社會是平等的,純看你如何靠奮鬥跟天賦找到對的機會往上爬,努力是基本,會做人是應該,價值由大眾來給。

(註: 這裡不講富二代或官二代。) 加上現在要被人看到很簡單,上傳Youtube就可以了,只是甚麼是你要的?

每個人在自己專精的強項裡都有一片天,隔行如隔山,彼此尊重專業,就跟無法請李安來當總經理特助, 總經理特助無法立馬變成大導演一樣。

適才適所是我很早的體悟,現在叫我回去當工程師我也做不來。

 

再來用找人才的資方角度看看,到底一個履歷是如何被篩選掉的。

1. 網路投遞履歷: 一間公司對於人才會定義共有幾個缺,在網路上因為量多,一定先篩選最能先上手的工作者。

2. 透過介紹:  通常會較容易有面試機會,多了一份人情債,總有一天要還。履歷跟面試評分還是會決定最後薪資標準。所以影片中如果是自己認識的人,就會特別放水,這在哪都適用,所以做人還是比做事重要。

3. 獵人頭顧問: 非指定挖角,公定第三方角色,履歷占了七八成的絕對值,雖說履歷不是百分之百代表這個人的能力,但代表了這個人的過去。獵頭如果認定這位人選適合客戶,會在給客戶的介紹詞上寫上那些履歷以外觀察到的人選優劣勢。

4. 被指定挖角:  代表在這個領域被看到,履歷大概只是參考用的。你來決定價值。

去年大學畢業人數近506萬人,現在人求事大於事求人的情況下,又一直被媒體報導機器人要搶了誰的飯碗,誰都會用聰明的方式篩選到對的人進入公司。

一旦用錯一個人,其實成本是很高的,包含影響公司氣氛,導致其他員工離職,或資遣對方這些成本都是資方必須考量的。絕對無法是你想要試試看,資方就必須要給你機會。

 

現在不值錢,但要找方法讓未來很值錢。

履歷只是一張紙,把他看成是一張門票,也是一種投資,有賺有賠,申購前其實一直都有公開說明書,google, 朋友家人都有告訴你可能的投資報酬率,只是你有沒有聽進去或是詢問的對象是否對了而已。重點是過去跟現在給了你甚麼重要的價值觀或經驗,然後想盡辦法投資自己為潛力股,市場會是你的教練。

最後,這個影片有達到行銷效果了其實:)   Be a Giver. 🙂 

粉絲團在這!:)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