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台灣的台灣人& 出國工作的台灣人。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419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419,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留守台灣的台灣人& 出國工作的台灣人。

 

 

 

今天想要很感性的發表這篇文章,內容不多但值得思考。

 

我看到這個影片感觸很多不知道如何解釋,因為我門就是把人挖到對岸的那群黑手 之一,

賺錢是必須的,但家庭溫暖跟安全感這件事情是很多獵頭做不到的。

眼看著中年人才流動但該做的挖角還是必須做,

眼看著單身年輕的這群人往外出走,似乎棄守台灣的無奈你也沒轍。

我相信這些人都愛台灣只是礙於現實,

 

每一個產業都有好的發展地方也有很多侷限性。

上一篇我提到了陸資企業。  陸資來台灣設分公司,當然同時間也很多陸資挖角台灣人去對岸工作。

所以造就了這個影片,隨機拍攝,但真的很多人離開台灣在別的地方打拼賺錢

 

身為獵頭,幾年前的故事是這樣,很多人說要去國外工作,但中國先不考慮。

在這一兩年,慢慢的有一些人接受可以去對岸先工作卡位的觀念,隨著景氣影響。

所以我發現以前很難找台灣人的鴻海在這半年的確找到了很多 願意去對岸工作,

還有很多你根本沒聽過名字的公司透過獵頭找台灣人,

 

這都是在現實層面科技業要面對的,”軟體”可以來台灣發展反正地點無極限,

但製造業跟代工業可就不行,所以好多好多30歲以上的人在對岸工作每年回台灣幾次陪家人。

半導體更不用說,競爭激烈到…真的很辛苦,你去看看現在竹科有多少公司放無薪假. 大概50家吧。

 

那些在國外工作的,

單純一點的就是一到日都在工作,留守台灣的家庭也一起打拼。

思考比較不純正的就是真的在對岸有別的小三小四,留守的再怎麼樣都很難發現。(尤其是業務)

 

 

我也遇到好多堅持要待在台灣的。會回答的通常是因為有家庭,

而留守台灣的,為什麼我會很希望每個人有自己的一到三份下班後計畫(包含理財,投資,其他興趣) 其實原因一直都很簡單,我不相信台灣老人年金,我也不相信年紀到45歲後會有甚麼好機會。我遇到中年轉職的轉顧問的一大堆,因為業界沒有機會給他門,除了已經職涯升不上去以外,還有一堆年輕人慢慢吞食你的飯碗。

 

職場假設是一個25-50歲的25年遊戲,這25年如何存到一個家庭需要的金錢? 

我認真算過,我一輩子假設75歲老死, 一個家庭我需要8500萬左右,等於我年薪要350萬,

如果我節流過ok的 生活我需要至少7000萬,等於我年薪要280萬。

或者是我乾脆把賺的錢除了保險以外全部買中華電信,退休後一年至少80萬股利,(但我所有的錢就賭在一張紙上)

(不好意思我覺得買基金很蠢,光是通膨跟景氣你就注定賠了)

反正把現金存在銀行我認為絕對不可行啦,通膨還是吃掉。

假設我不想節流我只剩下開源,但用勞力開源存到的錢等於醫藥費沒意義,所以我用腦袋跟時間開源

 

 

 

所以假設你的另一半已經在對岸,在台灣留守的你們,多努力一點把另一半贖回來吧:)

方法很多但不要去做老鼠會或互助會。請問心無愧。

最近聽到太多種騙人的收入方式,蝦到噴還是一堆人投,真的是太貪了

 

 

這些決定根留台灣的,能不能好好的正視一下自己還能做甚麼?

不是每天回家看電視被媒體洗腦就能改變的,也不是多買幾本書看一看你就不一樣了,

能做的是從每個人身上改變一些,關心那些需要幫忙的族群,

還有支持在台灣很努力要發根的台灣企業們 (EZTable, gogoro, Acer, Asus, Pinkoi, 最近夯的360 LUNA,等等)

食安問題大家都知道了,已經不用每天在那邊廢頂了,不要隨著群眾起舞。

總統大選大家也清楚誰厲害誰不強了,不用在那邊每天酸了,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因為會一直在網路上說嘴的這群人現在就是宅在家打文章,都是在家。

真正在做事情的人不會有事沒事發一些無聊的罵人文,  或美食打卡文

真正做事情的人會很有目標,很有時間規劃,  用心讓自己每年都在成長。 

而我兩年前也是決定根留台灣的那個族群,所以我好努力,那你呢 ?

 

這陣子也可能是因為景氣關係,好的機會不多,看機會的人很多。供給大於需求

 

舉一個例子好了,有一個履歷背景是待過ASUS, Acer, Delta的 資深機械工程師,想要看機會有沒有可能走PM or FAE.但說實話機率很低,因為很多工程師比較會說話的都會想跟這位先生走一樣的路,所以機率難上加難,我建議他留在原本的公司不要亂動,待久一點。如果他真的很建議title, 發展,那我勸他去對岸,有間外商在那邊有廠有機會。但他堅持不要,那在台灣我就會建議他找個其他事情來增加自己的收入。不然光靠工作也不是辦法。

再舉一個例子,有好多個在對岸工作的高階主管想問我有沒有機會可以回台灣工作陪家人,父母年紀大了,但說實話機率也很低,因為薪水因為台灣景氣問題,所以我遇到好多個主管是辭職回台灣陪家人但找不到工作的。

 

單身的,可以出去走走。   (記得回來) (雖然一旦出國工作要回台灣找個機會機率是蠻低的)

如果你愛台灣擔心回不來的,乾脆在國外工作存一筆錢,回台灣找不到合適的就搞其他投資。

 

不管怎麼樣,工作該盡的責任義務要盡,每天七點後的時間記得就是你的時間

那些浪費時間的局可以推掉只是看你敢不敢,有其他備胎你才不會因為景氣環境影響,逼著你無法二選一只能硬著頭皮去做你不想做的事情,人急的時候傷天害理的事都幹得出來的。

 

幫自己做好一份行程跟時間規劃表吧!!!  不是上班的喔,自己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