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亞太軟體產業-台灣軟體業分類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393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393,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概括亞太軟體產業-台灣軟體業分類

 

 是這樣的,大家好像都認為軟體產業就是軟體,但事實上跟任何產業一樣,行行有專精

我把軟體產業大致上區分為以下類型,不包含職位

以及來思考一下假設你要轉職,甚麼形式適合你

  • 新創(Start-up, APP) 
  • 電子商務(EC) 
  • 遊戲(Gaming) 
  • 博弈產業(Gambling) 

以上這四個分類是目前最多人趨之若鶩的,因為在亞太地區都很夯,搞一個平台,或O2O都可以

report line多半在新加坡. 有些在韓國,以及台灣本身的新創事業。

(不是很懂為什麼台灣的新創圈會有自己的圈子,然後很常會說喔那個誰誰誰我認識) 

  • 系統整合 (System Integration): 精誠, IBM等
  • 顧問公司 (Consulting firm): Accenture, Abeam等
  • ERP (這個講中文會太瞎): SAP, 鼎新

以上這三個分類是最需要轉型,而且搶案子很有可能跑去對岸的

很多Report line被上拉到大中華地區。

  • 資訊安全 (Information Security): 趨勢科技, Fireeye, 賽門鐵克等
  • OS(作業系統) Linux, Firefox, iOS, Windows, Chrome. 
  • 電信相關 (Telecom)

以上這三個分類是比較封閉的,因為競爭對手不多也不容易複製,通常這個產業的人都頗厲害的。

 

  • 其他產業中的軟體部門 (傳產, 金融業, 快速消費品產業. 製造業. 半導體業) 

這個分類的軟體人是最容易被定型的。因為Base on這個產業的發展來決定你的發展。

report line 也不一定,香港,美國,對岸,新加坡都有可能

==================================================================

每個分類都有自己的專精,也會有自己的Know-how. 能不能互相跳呢? 不一定。

其他產業的軟體部門通常要跳槽是比較難一些,只能在同個圈子裡打轉,

真的要換到其他軟體相關的分類就有可能會被降薪水,或是同等薪資

每一個軟體分類的人選在某些層面可以互通,但是RD在技術上的不同大部分是有點難互通的,每間公司都有 Back Office (HR,秘書,採購,Operation,財務等),業務,行銷,技術團隊,客服團隊,可以確認的是小公司的主管到大公司還是會需要磨,畢竟scope不同,加上多半打團隊戰。

大公司到小公司因為資源比較少容易因比較而離職,要做好心理準備。大小公司都會有政治問題,人的問題,

 

 

 

再來淺談軟體產業在亞太地區我看到的故事

我主要提及中國,新加坡,香港,日本,東南亞跟台灣。我說的是軟體不要跟我筆戰。

中國

  • 中國雖然封閉,但現在的新創只能用泡沫來形容,還可以玩個幾年,對岸的軟體創業家分成第一代,1.5代,目前大概到第2代。第一代是你看到現在已經在線的包含新東方,阿里,土豆等等
  • 1.5代是網頁作的普普,但因為搶得先機所以擁有高流量,所以這波賣掉公司的人都賺一大筆。 
  • 2代是你現在看到在線有在新聞上的,北京中關村就有一大陀,因為很多大企業也在那邊設點
  • 很多你根本沒聽過名字的大概是2.5代,所以現在對岸缺一大堆軟體人才都來台灣挖角,(Full-stack, product manager, 遊戲相關) 最缺。 
  • 建議想去中國的台灣軟體人可以去看看,因為那邊才是真的big data. 只是必須且戰且走,因為這片光景我真的不確定啥時會泡沫,每間公司都靠一些idea, 平台,就可以很輕鬆拿到天使資金,都是先拿到錢再說,所以缺人把產品做出來。 其他產業這邊先不提,是蠻興盛的

香港

台灣人過去工作的要不就是金融相關產業,空姐,目的當然是放眼中國,深圳也是前哨戰,最近就有看到蠻多不錯的台灣人也過去工作了,要不就是業務去開發市場被派去,或著就是會說粵語的會比較吃香,或是剛好這間公司未來想打台灣市場所以先挖一兩個台灣人過去鋪梗。(我比較少看到軟體人跑去香港的,頂多ERP或製造業內部系統) 

新加坡

這個國家強項是金融業跟最近興起的軟體業,因為很多外國公司來亞太設點把總部放在新加坡,目的就是東南亞市場。新加坡就是他們的前哨站,加上英文老外可以溝通。這邊開始很多新創公司跟平台,也很缺很缺軟體人,但我看到的能去的人多半還是工程師不是PM,除非你的英文能力很好,母語是英文,不然機率超低。加上新加坡工作證不好簽,政府有規定。工程師那種有辦法去,我看到的多半是30歲以內,而且他們可以找更便宜的印度人來,(我遇過有一個道地新加坡新創跟我請教台灣工程師薪資以後,他說 “比印度貴” 哈哈哈哈我不知道回啥)

為什麼要找你?     所以我建議你不要想,除非你有關鍵能力是他們就是要的。或者是跨國公司你有機會申請調到新加坡的(但機率也不高)。 新加坡人工作真的超級無敵爆炸認真,說真的不輸於台灣人

 

東南亞

我個人比較看好的國家是泰國,越南,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的軟體市場,當然有很多數據去證明為什麼,這邊我先不論述,我知道很多台灣人表面上說沒有歧視但心裡某些層面還是有,千萬不要在小看這些國家了,原因我懶得多說,這邊很多產業都在興起,尤其是網路業,博弈業,台灣人來這我覺得是不錯的而且目前還可以當大爺。

服務業跟傳產,房地產一直是他門的大宗,但這些新興市場不容忽視。 

不要只看現在而是要想十年後。但是這邊的種族及文化也是最複雜,因為很多新興的,騙人投資的產業也是一大堆。 所以要非常小心。
日本

這個國家現在在轉型,很多企業鼓勵日本當地人要學英文,而且現在企業很願意花錢挖角全世界優秀人才去日本工作,但條件就是英文超好,要精英。我最近看到很多不錯的台灣人,有些是到對岸工作後又被挖去日本,所以如果你是菁英這個國家給的Package應該是我目前看到亞太地區最高的。

 

台灣

台灣現在薪資偏高的產業還是在半導體業跟金融業,傳產其實收入也很棒,雖說每個行業收入都有天花板。真的要仔細思考自己喜歡甚麼,當你想的事情很多,就寫下來慢慢的目標化,對未來就不會這麼茫然了。台灣創業的確很辛苦因為市場驗證的量比較不大。but DREAM BIG LA!

如果你決定根留台灣,因為家人因為愛,就好好幹不要在異想天開。

軟體人目前是吃香的(因為便宜),但也不要因此自滿喔!!!

 

提醒: 

現在每個人隨便創業都可以叫CEO. 在中小型公司, Title不是重點,把自己講得很屌的這一招已經過時了。 以上的分類在每個國家都是有相關的人選喔!其實很多獵頭是看薪資這個現實層面比較多der. 該是那個title就值那個錢,另外,除了工作以外建議真的多看看你的產業以外的市場發展,保持大量閱讀習慣,

 

 

*這篇文章會偶爾增修,因為是概括啦!! 無法寫全部,寫完我就出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