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頭顧問告訴你的履歷真相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425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425,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獵人頭顧問告訴你的履歷真相

 

坊間有好多文章教你怎麼寫履歷,但我今天不是要告訴你這個

今天獵頭顧問要來說說我們的角度如何看履歷,我要說履歷的真相,拜託不要跟我筆戰again.

一張紙 (或2-3張紙)

要把你過去的故事敘述出來是很難的,所以如何有效的把你的強項放出來是很大的重點

坊間傳說的一份履歷只有幾秒被注意的時間的確也是對的,  如果有亮點就會被多看個十秒,

當然一張紙不能代表全部,每個人都會說我有我厲害的地方你不知道 (不要想歪)

可是當不認識你這個人的時候,這張紙代表你的名片, 其他就是要靠管道

(管道不外乎: 網路人力銀行,linkedin. 獵頭顧問或朋友介紹等. 靠關係的我不算在內)

我們看履歷是這樣的.

  • 先看年紀 (對,沒錯. 這是事實. 除非有些特別中高階位置不看年紀以外. 這裡不能寫幾歲我會被告)
  • 工作經驗幾年
  • 待過哪幾間公司(最好工作經歷中至少有一間代表性的名牌公司)
  • 穩定度
  • 工作Title是甚麼
  • 接觸的產品是甚麼,客戶是誰,
  • 帶多少人(以及帶的人組成是?),Report的老闆是甚麼title,
  • Achievement是甚麼,
  • 有沒有甚麼特殊證照英文能力具備甚麼程度.
  • 最後是薪資(順序可能會依狀態有些不一樣)

如果不是主管職完全沒關係,重點是工作內容要寫詳細,寫得越模糊越缺乏‘關鍵字’   你的履歷越難被找到。

沒錯,這年頭連履歷都要SEO優化一下。但千萬不要不會的或只會一點點都放上去,一點意義都沒有,

舉例來說工程師好了,我知道大家會的語言都很多,可是一定是有你特別強的那幾個,就放那幾個或是你未來要開發的不然沒意義

再舉一個例子,行銷人好了,一個行銷案可以放上去預算多少,在多短時間之內完成,人力配置如何做,網路上(Online, digital, app) 跟實體行銷經驗

對應的市場在哪裡. 一大堆東西可以寫,不應該只有寫產品上市規劃這六個字,

所以建議都寫上去,有一份自己的履歷. 不要用網路上的制式版本。因為看不到亮點。

建議履歷長的越乾淨越好,不要太花俏放很多照片,那是新鮮人在弄的,

花俏履歷是給UI/UX, Designer弄的,而且他門通常都有自己的網站 (個人過去作品集) 

如果是那種全世界都知道的東西就不用放了,舉例來說: “完成各種公司配置任務”. “各種專案開發及維護” “業務開發執行與維護”. “溝通橋樑”

這種超級無敵模糊系列的我不推薦 因為看不出來你的亮點在哪裡,

HR/ Hunter每天要看的履歷可能會到上百份,所以我建議你寫越清楚越好,不要浪費HR時間,然後很多專業.  HR/Hunter不見得會懂,在不知道的情況之下邀約你面試,好像很好玩,結果用人主管面試以後發現根本不是他要的,然後三方不爽,也影響KPI, 一點意義都沒有。所以我建議你的履歷寫得越清楚細節,有關鍵字,越不會浪費彼此時間。

 

 

然後

 

穩定度很重要,工作不能亂選,不喜歡就換,這部分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不要想說不適合要撐一年,不適合你在第一二個月就可以趕快走,不要公司訓練你到一個程度你走那更傷,工作三年跟五年走其實薪水轉換也是差不多的。做了10年以上才走的故事一定很多(這種我稱呼為終身成就獎,因為中間一定有人找你去別間公司但因為某些因素你不要,反之,你不夠好所以面試其他公司沒上),這種我們都會問清楚hidden agenda是甚麼。

有些人常常換工作說想要更多挑戰,或者是因為公司發展不順所以沒轍等,這會被質疑的點太多,如果永遠把離職原因推給別人,推給公司那就不對。因為當初答應加入的人是你自己

接著,我建議每個人寫好履歷以後,先不要亂看104, 而是先想一下實際現象以及自己想要的工作畫面

 

求職者剛開始會說 “喔我都不限制都可以”

事實上這種人到最後問題會最多,很麻煩

開始想要知道公司福利,裡面文化, 一大堆問題跑出來

以下提供參考,

軟性面 (其實是比實際面還重要的) 想想你未來想要工作環境,工作氣氛,用人主管,喜歡個人或團隊戰,

這些點其實才是很多人離開公司的主要原因 (不外乎是跟主管不合,組織政治鬥爭,老闆太弱. 流動率太高等等一大堆) ,切忌只有google公司資訊,或打聽,最建議的是你有興趣的公司就真的去面試看看不要聽信謠言,別人不能接受的不見得你就不能,反之亦然。對公司來說人力配置這件事情也是很大的功課,萬不要去適合自己的地方,兩邊都痛苦。所以這幾個層面可以先思考一下,思考後也想一下自己個性是甚麼樣的人,不要保守的跟鬼一樣跟我說要去外商. 人格特質就不會過阿。英文能力我都還沒問咧

實際面 (相對應的比較好規劃的) 

  • 地點接受度,(你住內湖就不要跟我說你可以去桃園. 除非你開車)
  • 時間接受度 (如果你有家庭需求考量,真的就要一開始講好不加班就是不加班,不要到最後離職原因說是工時太長沒辦法負荷)   *工時這件事情現在真的很少不稍微加班的,如果真的有這種需求一定要先講明
  • 出差頻率接受度
  • 產業: *IT科技業是一個上游半導體零組件到下游Application開發的很長的產業鏈,要轉換是有辦法的,可是一定要先搞清楚你要碰的產品,想一下你要的是對應終端客戶或者是企業客戶 (這兩者專業差太多)
  • Title (真的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主管,請好好想一下)
  • 福利接受度 (很多公司是依照勞基法喔. 第一年沒有年假喔!!
  • 薪資  我承認非業務單位的都是透過轉換公司薪水漲幅會比較高,但勸留不勸離,除非薪資真的低於市場水準,如何談薪資是另外一門學問。

(剛出社會當然會說依公司規定,但已經有經驗者,請一定要先想好你要的數字及最低接受標準。)

如果你要求薪資漲幅超過10%, 請一定要想出來為什麼你值得這個價錢

不是說你溝通能力多好或英文多好. 而是真正可以帶給這間公司的價值

外商公司我建議一個價錢就是一個價錢

台灣公司我建議多講一些些些些,因為很多都還是會殺價。

我遇過一個HTX的,(事實上案例不只一個). 年新120萬左右,跟陸資公司開薪水直接跳180萬. 整個被打槍,是傻了嗎?HTX有這麼多人,你厲害的點在?

不過我也遇到過外商網通公司直接將人薪水從120萬談到180萬,因為這間公司給薪標準就是這樣,給低薪水反而會破壞公司自己本身薪水市場

所以薪資這件事情大多都還是看 “這間你要去的公司”本身的薪資水平來研究漲幅

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

 

但不好意思,每張履歷還是只有5秒的時間,

如何讓你的履歷變成10秒?

如何讓你的履歷變成15秒?

獵人頭顧問其中有一項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幫你做部分的職涯規劃及建議,

但是你履歷要寫清楚不然我們也不知道怎麼給建議

這裡是台灣不是國外,不要拘泥於履歷只要是一頁而寫得很少

(只要不要廢話太多,四頁以內都是可以接受的,不建議寫個七頁八頁附自傳跟照片)

最後,提離職也是另外一份學問,個人認為要帶有一點完美的謊言,台灣市場很小. 好聚好散。

但千萬不要因為要離職老闆加薪你就留下來,因為如果你當初離職的原因沒有改變,那未來會發生一樣的事情

而且老闆加薪你就留,那他當初根本就少給你好多年,老闆真的撈翻。這不是人情阿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