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沒工作的可能影響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428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428,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一年沒工作的可能影響

 

 

我們來看看一年沒工作會發生甚麼事情。

我很常看到一些離職後隔了半年開始找工作的人,幸運得有些人很快找到,有些人找了半年一年,到最後都用同幾句話跟hunter說

“這陣子我去進修” 

“我去國外玩順便休息”

“我照顧家人”

“跟朋友接案子”

 

說實話我不會問太多,因為有時候一不小心問就被破梗

“這一年我去進修”   -> 去哪裡,甚麼學校

“這一年我去國外玩順便休息” => 去哪裡,總共花多少錢,存款夠花這年嗎,家人? 投資?

“這一年我照顧家人” => 這點最好用,但請誠信。

“跟朋友接案子. 幫朋友創業” => 那有哪些具體作品嗎

講得出來都可以,講不出來其實就破耿, 我相信人性本善的情況之下通常我不會這麼積八去探別人隱私

不過,我想說的是

如果你一年沒工作,如果是遊學打工回來一樣是從頭開始, (再次強調,打工回來只是增廣見聞,不是你英文就超好可以到國外工作),如果你年紀到一個程度,一年沒工作,真的要好好想一下你當初幹嗎意氣風發決定離職!!!!!!!!!

 

勸留不勸離。

我最近遇到一個案子是這樣,這位主管是MIS起家,搞Networking比較多,接著在35歲的時候做到MIS Manager,

後來因為組織因素,被調也要做到pre-sale /sales的角色+ MIS Manager ,責任重大(但事實上是爽到公司老闆. 請一個人當五個人用),他心想這也是機會就繼續待著,這麼一做做了八年。中間過程中有一些hunter 試圖要挖角他,但他都一一拒絕,想說之後要看工作再說再說,總有機會,案子做完再說。

關鍵來了,很多人都說案子做完再看。

殊不知晴天霹靂,在去年過年前,一月初,公司宣布縮編,他的薪水算高所以首當其衝被裁員,他心裡當然不甘心,不過就算了,意氣風發想說休息兩三個月開始看其他機會,殊不知,2014年的市場不知道怎麼了,他不想低就,但也上不去好的主管職,於是乎,2015年了,一整年他都沒找到工作。雖然存款還可以檔,但他有小孩要養,

尷尬了。

a. 鬥志消磨。  當初的意氣風發不見了,跟我說啥機會都可以

b. 抱怨東抱怨西,說好幾家hunter不理他,hunter很現實。 我說 我以前不認識你但我現在認識了我會盡全力看看,但決定要不要錄取你的都不是hunter

所以一整年下來面試有fail一定哪裡有問題,我觀察他一點時間,我發現他人格特質沒啥問題,只是愛murmur, 英文能力也不差但我找不到原因。所以我不能做甚麼,因為他已經在網路上104 看到甚麼相關的他都投遞,管他的。

但是錯了,越是資深,就越不應該亂投遞工作機會.  這絕對是找不到工作的其中一個原因。

不要看到甚麼職缺都投。  按下滑鼠鍵之前拜託你想一下,不是把自己履歷曝光,是把自己履歷貶值。

 

如果你是一間公司HR, 你常常看到同一個人在亂投履歷,我絕對不會面試這個人。

一年沒工作,錢都不是重點,賺到健康跟假性時間自由,但有一種尊嚴不知道為什麼少了很多。

不是沒能力,是市場就是那麼現實,也不是hunter現實,我必須幫所有的獵頭公司說話,我們不是冷血,是我們每天真的很忙,付錢的是客戶,我們也只是幫忙挑選。只是我們很嚴格,所以我門挑到的客戶多少會相信我們推薦的,

永遠,永遠,永遠不要自我感覺良好。   高處不勝寒,看你高在哪,

 

有人說羨慕有些人月存五萬塊,如果這個人月薪是六萬 那我覺得他很屌,但他如果月薪20萬只存五萬,我覺得這個人根本沒理財概念,所以事情不要聽一半,羨慕別人也不要只看一半。

共勉給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