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431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431,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

 

 

 在不同時間點,每個人對於工作的感覺會不同,在習慣的舒適圈以後覺得要改變似乎來不及,就乾脆這樣吧。

我推薦大家去看一本書,20世代,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

我一直認為工作/ 家庭/ 生活這三件事情是可以彼此融合的。

只要你在 “金錢” 上面把自己規劃好,不管什麼工作,財務規劃能力與財商觀念實在是比任何東西都重要。

 

  

這本書我覺得真的寫得很好,淺顯易懂,弱聯結是改變你人生的主要關鍵,

 

上一輩的生存法則完全500% 不適用我們現在這一代, 我們這一代跟世界接軌太強烈,

感受到有很多人有危機意識但改變的人還不夠多還有太多台灣人覺得自己超強超厲害而不願意打開耳朵聽

打開眼睛看。 (就算我現在講,你門這群覺得自己很厲害的人還是覺得很厲害,自我意識很強, 不要默默點頭!!!!  )

 

因為最近有接觸到一群類似在公家機關上班的人跟我說想要回到正軌產業,在外面的產業競爭會覺得自己好像活著。我看看他門的履歷都會直接回說,你還是在現在的岡位吧,只是下班後去做些你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夠了。工作是工作,如果你從公職換到一般產業,你會一直拿現在跟你過去多安穩多安穩來比較,然後工作就會換不停。

 然後另外有一批人跟我說他離職決定考公職 (天阿! 在想甚麼,現在今周刊都講中華民國快破產了,你以為老了以後還有退休年金嗎?)針對退休年金這件事情,非常好google,  你想想看一個退休軍人,老師,一個家庭如果都是公職,他不做啥事,退休後每年有好幾十萬塊可以拿,這是以前那一輩可以,台幣現在沒有好到哪去,政府每年還是要撥一坨錢給這坨人,如果是上一輩就算了,我們這一輩有機會嗎?  這種很明顯是變相的金字塔老鼠會,反正那天垮了就是最下面那坨人最慘,上面那坨人領爽爽

 

我的個人觀點是: 

先思考自己人格特質適合甚麼位置。然後千萬不要因為你爸媽叫你考公職比較穩定你就去,除非是你真的想考公職。

人格特質 這件事情很tricky,  我分三種人 (以我自己角度,沒有以偏概全)

一種是清楚自己知道自己level在哪的人,不異想天開。

異想天開的定義是:  覺得自己三十歲出國念了碩士回來就應該進台灣google, FB, Line 這些品牌公司。 沒有!!! 英文比你好的人多的是,能力是重點不是語言,另外一種異想天開就是年紀到35歲可能在做採購或是工程師,跟我說覺得人生志向要轉marketing,   或是原本是機械工程師跟我說你想要轉產業到UI/UX  ,   沒有!! 你早就被定型了!!   (除非你願意從0開始, 但是意義在哪裡?)

 不管如何, 這種人適合改變些事情,適合創業,適合當諸葛亮,適合在很多公司發展。 

 

另一種人是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三小, 每天渾渾噩噩,反正得過且過,每月拿薪水,花光就算了,有剩下就存一些

工作偶爾有成就感,但很常時間會有職業倦怠

這種人很慘,你需要去認識一些積極正面的弱聯結,卡內基課程,或是接觸一些你非常不喜歡做的事情,

為什麼? 因為你不知道你需要改變

 你需要去參加很多你不敢碰觸的東西來看自己有沒有其他的極限。  如果是女性,找一個穩定的靠山嫁出去我覺得似乎比較實在

 

最後一種是中間值,知道自己要甚麼,很想改變,但是日子過去了就過去了,發現自己到30歲也沒存到多少錢,

這種人還有機會,換個更好的工作讓自己有新的挑戰,或是去上一些財商觀念的課程 (不是教你投資甚麼廣西建案是真的財商觀念) 為什麼?  因為你不知道如何改變  

藉由一些外界事物改變你舒適圈的作為也許會快一點,如果現在還是單身,就把自己搞到最佳狀態,了解自己到一個透徹才有辦法找到真的適合自己的另一半  

 

以上三種人是我自己想出來的簡單歸類,每個時期是不同的,

 

比如說剛畢業的我超渾渾噩噩,不知道自己要甚麼只覺得自己一定可以做些甚麼 (因為算命的都這樣說)

甚麼nuskin,  人壽業都跑來跟我說我很適合 (我知道阿!!  但我想要正常工作) ,開始做headhunter以後腦袋開始蛻變,看著好多35-45之間的工作者的故事自己也成長了許多, 熱愛自己的工作但發現沒存到多少錢,直到我27歲參加朋友舉辦一個財商觀念的桌遊我才瞬間大澈大悟,一直工作沒有不好,但財商觀念實在太重要。 

而且我發現,那些成功者,他的人生都不是工作,都有一個除了工作家庭以外他非常熱衷的事情,可能是瘋狂慢跑,廚藝,陶土,手工織品或是義工等等,去稀釋掉很多累積在身體上的壓力,而且不只是熱衷也許已經到了專家的程度

 

未來的每年的我 都是現在的我累積的,我就會告訴自己常常去接觸各項人事物,找到適合自己的事情除了工作以外,

如果有多一些收入不錯,沒有也沒關係因為這些人脈都是很好的資產,大家互相幫忙。  

既然現在全球連結這麼簡單這麼 Big data,  人跟人之間的連結見面跟互助更顯重要

所以人生就是cest la vie,  我熱愛我的工作,我也熱愛接觸外面的所有人事物,永遠不知道哪個火花會瞬間變成你退休以後的正職工作

 

 

總結這篇我想表達的公職重點:   

除非你是真的覺得公職你超愛,你想幫政府工作,你想在學術單位,你覺得這件事情有意義。 

我跟政府學術單位法律不熟, 我不知道那些有的沒的,我只知道顧好自己最重要。

如果你是為了退休俸考公職,我奉勸你不要。

如果你現在是已經公職好多年,想要轉換,我建議你去搞副業,因為你要回到產業競爭很難撐。

 

身為台灣人 我以台灣為榮,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分享這篇文章給周遭你覺得需要改變的朋友  

一起多參加戶外活動或是進修課程,千萬不要想說這些規劃之後再說,  跟減肥一樣,每天都以後再說日子就過去了 la!

 

財務規劃好,其他一切都免煩惱。

 財務規劃不好,其他一切都是困擾。

 (天阿有押韻)

 

gog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