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歲以後的人到底在幹麻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433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433,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五十歲以後的人到底在幹麻

 

 

又經過了一長段時間沒有寫文章,好忙喔每一天。 很充實。

很喜歡這種為了目標奮鬥的感覺,不安全感太強(但偶爾還是待在舒適圈一下)

這一篇可能有點嚴肅:) 最近我都在採訪很多身邊的人,他們所認識的五十歲以後的人在做甚麼事情

(如果您現在剛好是這個RANGE的人,那你剛好就在看我寫的文章. 而你會用電腦看我的文章代表你完全沒有跟社會脫節) 🙂

 

姑且稱為五年級生好了

研究這件事情是因為,身為獵頭, 基本上我們能挖角的對象是有一些局限的。 但五十歲以後的人在人生上應該都要圓滿了, 小孩長大了,剛出社會或是剛念大學。照理來說應該是要有一些以前不敢想像的生活了,但在台灣,現實卻不是如此。 五年級生的年代跟我們現在不一樣競爭激烈到一個狀態,那時候的中國還是需要很多台灣人,那時候只要你願意努力敢創業,通常就會過的還不錯,但那些創業的現在都需要二代接班,也需要一個很大的改革,

所以這些五年級生現在在幹嗎?

等退休,跟會,泡茶,交班,出去玩?

還在工作,捨不得放手,工作為了家為了小孩?

很多人過了四十歲以後”才”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這個年齡層超容易信教的。

 

所以去找一些別的事情來做, 就這樣時間飛逝,五十歲了,經過我大量的詢問周遭的candidate, 朋友等等

姑且分為幾種類型的人好了。

五年級生大制上分成這幾種(我認為)

  •  金字塔頂端的族群.
    • 沒在工作,每天運動,泡茶,喝咖非,關心時事,不炫富。通常平常都看不到他們,消失,這些人常常在做善事,做義工,厲害的是這群人非常謙虛,這樣的人我聽到幾個,這種人通常也蠻養生蠻健康的。      (這裡不提到任何大集團大老闆或是頂x掛的) 姑且跳過這個族群,畢竟趨於少數。
    • 其實也不用羨慕或批評他們,因為現在的他們是以前年輕的時候努力幹起來的。有些是靠創業成功,有些是買房投資,股票投資成功, 人生也許帶了點幸運,但這些人都是在對的時機點就衝了 毫不猶豫. 所以成功。
    • 最聰明的就是讓別人幫他賺錢。   更猛的是很多公司會砸大錢請這些人來分享他們如何成功,更有錢。
    • 炫富的很多都是他們的小孩,這種最不可取。 (當然有很多是家庭教育很好的)
  • 還是在”工作”,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中高金字塔) 
    • 人年紀大了以後通常會很喜歡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我發現好多人因為過去人脈關係,五十幾歲以後開始轉顧問談過往經驗等等等。已經有一筆退休後還能用一輩的存款 。
    • 找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來做,賺錢已經不是最大的目的,而是透過”做事”找到人生存在的感覺這也是我最嚮往的
    • 這些人不能說是金字塔頂端,但社會非常需要這些人,  這些人擁有的財富不見得相同,看他們自己怎麼定義。 柯文哲在TED Talk演講上面提到的生死之間也許就可以這麼解釋,當他覺得人生不過是一坨大便,要回饋社會證明自己存在所以跳出來選台北市長. 你說他缺錢嗎?  不缺。   就算吃力不討好他也要做
    • 我發現這一個族群是最好玩的,他們都做好多以前年輕努力工作時沒有心思想的事情來賺錢,比如說進出口貿易,代理東西,有人在賣水,賣面膜.    賣旅遊 。簡單來說,這些人幾乎把工作當成副業。講平凡一點,每天打麻將賺被動收入也是一個爽。  我聽到很多高階主管到一個程度,有些人開始經營網拍,做手工藝拍賣,學畫畫.
    • 很多人假日在做義工,甚至聽過有人轉開計程車,不是缺錢, 超神奇的。
    • 看著小孩長大扶持他成長,都是一個爽。
  •  還是每天在工作。但是麻痺了。 (這種人很多)
    • 通常原因就是因為家裡需要錢,經濟支柱所以還是要撐著。養兒發現沒有防老,所以只好自己照顧自己。
    • 工作到這種程度,已經不知道喜歡或不喜歡,就是麻痺了, 也不管到底幾歲要退休, 就先每個月能養活在說,存的錢都很緊。
    • 在一間公司待很久了,不敢換工作因為知道要找也不一定找的到,所以待在公司當米蟲,不管遇到喜怒哀樂都看得很開,反正就是工作。然後看著年輕人慢慢取代自己壓力也很大,但也就先這樣吧,買股票,買樂透,抱怨社會不公,回家當做甚麼事都沒有
    • 厲害的人就是平日工作,但假日會找很多好玩的事情讓自己不要有職場倦怠.   不厲害的就大概那樣,然後還在跟小孩說考公務員是最穩定的。公務員都八五制了 你哪知到啥時會是一百制。
    • 或是,很多二度就業婦女。  我猜除了他們想回到職場找感覺以外,現實金錢也許也是其中一個不得不低頭的理由。如果是一間公司的老員工很強薪水還不錯我歸類為上一個分類. 因為他有為公司奉獻的精神。 而且存款應該是行的。麻痺了就規劃改變吧
  •  渾渾噩噩,每天在投104.  1111. 518各種人力銀行
    • 這種人是我最不知道該怎麼辦的。  人力銀行網路上有一個斷層,年輕族群跟五十歲以上族群,講五十歲以上族群,很尷尬,有些人你看他過去背景可能很顯赫,在很多外商公司擔任總經理副總經理,氣勢高昂,但現實就是,世代交替。  所以獵頭不見得能幫到他們,所以他們想盡各種管道找工作。你說他們缺錢嗎? 不是特缺,缺一個舞台,這也是我當初為什麼想寫這篇文章的主因
    • 曾經有一個職業退休軍人,每天每天每天每天都在投遞我同事在網路上放的職缺,每個投,我換工作以後,他一樣也投我新公司的職缺。    天阿. 他一天按我要投遞履歷的次數可能有不下1000次.  跟他說了以後. 照做這些事情。
    • 年紀過半百的時候的確有很多人生的事情已經定型。  在被定型之前就應該做好所有Back up plan.

———————————————————–

以上如果太複雜,不然,五年級生,另外一種分類方式好了

健康 跟不健康的人;

快樂 跟不快樂的人;

有宗教信仰 跟還是沒有宗教信仰的人  (真的!) 

五年級生,這種分類簡單了吧。  因為現在的你是過去的你成就的。

如果你不想未來到一個時間點變成你不想要的人,那你現在就要開始改變自己,

(我知道很多人都知道這個道理,但就跟很多企業家說的名言一樣,

如果李嘉誠說的話你”都知道”,你怎麼現在還不是李嘉誠?

有想做的事情就去衝,就算會搞的一頭爛額,但就當作人生一定要經歷過一段不順,之後你才知道甚麼叫做真正的不順。我投資過一些東西賠了一大筆錢,從此以後我就非常認命.  至少我是在年輕的時候賠錢學經驗,不是老了以後股本都沒了。

改變都是從一點 一點的勉強開始的。

身為獵頭, 看非常非常非常多履歷,也見過很多人,每個人都有一個故事,都是我很好借鏡學習的對象,

不安全感很強,隨時告訴自己不要在舒適圈,不得不承認,獵頭有時候必須要冷血,必須要現實,因為我們是替客戶服務。所以我會盡量的讓每一個我能替他看工作的,我會思考甚麼對他才是最好的,不管是職涯發展或是個人規劃。

 

台灣人不能在小鼻子小眼睛只看自己,五年級生他們現在已經在”享受” 自己三十年奮鬥以後的”成果” (有好有壞)

所以現在台灣薪資,是否你應該好好想想你還能多做些甚麼? 而不是每個月拿薪水享受小確幸? 

不想得職場憂鬱症,就多走出你現在公司的框框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個人認為不管甚麼,出社會總有一天還是要還。健康最重要:)

希望我接下來的每一年都過的很精彩。我走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