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說這個了,你聽過下一代很有可能當台勞的故事嗎?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436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436,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先別說這個了,你聽過下一代很有可能當台勞的故事嗎?

 

這是一篇我個人的發洩文,所以看完請不要投訴我,

 

我個人很挺台灣。 但是…….

” 報導指出,HTC 營運長劉慶東(Fred Liu)與行銷長何永生(Ben Ho)將在近期離開公司。根據 Bloomberg 引述相關人士的消息指出,營運長劉慶東已向王雪紅遞出辭呈,將在年底前退休。劉慶東已經在 HTC 任職滿 16 年。”  2014.07.16的新聞

看到這個新聞我根本就看不下去也不想繼續想。這引發了我對於台灣人的一種憤慨,我理解要支持台灣,所以愛用台灣品牌,但我們都是消費者,會自己選擇覺得適合自己的,比如說我就是用apple 手機,ASUS筆電,ASUS 另一支手機。

加油好嗎

2010年的時候我在歐洲,常常跟別人說我從台灣來的,有些人不知道,以為是泰國,不然就是中國,最好解釋我們國家的方式,我就會說,HTC, ACER, ASUS. 不然說台北101 (雖然一度有人以為是韓國)
“喔!! 台灣。”

所以我在國外生為台灣人,我非常驕傲,台灣有這些獨立品牌在國際知名。

在一些創意商店看到裡面寫著Made in Taiwan 都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愛國感。

別人要說我是中國人,我就會直接強調我是台灣人,就是個一股腦愛台灣沒有原因。

 

2013年底從公司離職後去了香港跟北京一趟,的確是有機會在那邊,也可以過去,但是沒辦法我愛台灣我離不開台灣,所以草根性讓我繼續待在台灣工作。出國? 就在台灣賺錢存錢然後每年出國兩次享受好了。  我是這麼規劃的,辛苦一點沒關係,但我愛台灣。
身為hunter, 我親眼看到台灣的工作者一步一步地變成”台勞” 

這邊要定義一下台勞, 我個人定義的台勞是去開發中國家工作,或做一些比較低階一些的位置,在國外薪水比較高,所以出國這類的。舉例,很多人跑去新加坡工作,尤其是服務業; 很多人去澳門,賭場發牌;或是搶先別人一步先去大陸卡位。 帳面上來看這些都是對他們本身好的,但整體來看就是台灣人慢慢要變成台勞。尤其是下一代。  也許他們認為台灣沒發展了,只剩幾個大公司在那邊愛台灣撐著,看看asus, acer, htc, TSMC, UMC, AUO, 奇美,鴻海,趨勢. 遊戲橘子等等這些公司稱在那邊,仁寶都跟聯想搞在一起了。  Luxgen拚命到噴掉才走出台灣,

 

所以為了自己好,台灣人雖然愛台灣,但漸漸開始不支持台灣自己人 (爸媽還跟你說考公職是王道?)

看來就是觀光業跟服務業等著那些外國人來,然後我們邁向泰國,菲律賓一樣的路線,觀光王道。

而那些台灣的公司,新創公司,中小型服務創新,他們一定都是有一個理念愛台灣所以認真努力搞事業的

 

怎麼說呢,身為hunter,  現在有很多人跑去東南亞國家工作,是中國人請的,有些人是去別的國家做客服,

什麼找台灣人,原則上很簡單,台灣人比中國人有忠誠度,台灣人比起全世界除了中國以外,最會講中文。

而這些外資們就做大了,大家夢想著要去外商因為薪水多,為了自己好家庭好,先努力在說 (當然台資公司自己也要賞自己嘴巴,因為的確薪水就是不如人) 新聞上說很多外商來台灣聘請員工,對,我覺得很棒,給台灣人很多機會,我們幫這些外商公司工作,去外商就是很fancy。

看看某OS公司來台徵才百人,Yaxoo公司徵才百人,gxxgle公司徵才百人,超fancy.

中資來台用1.5倍的薪水挖台灣人,台灣人就出走了,好幾家了,

但是實際面就是,台灣人的薪水比起整個亞太地區的RD來說,便宜又划算,因為責任制, KPI 所以大家都拚的跟狗一樣。加班的加班,都是為了讓家庭有更好的生活。

 

去這些外商公司帳面上來看這些都是對他們本身好的,但整體來看就是台灣人慢慢要變成台勞。尤其是下一代。  

我在這邊其實沒有要攻擊任何一個人事物,我只是擔心下一代,因為這樣我原本有一個生小孩的想法但我根本不敢。因為我害怕荼毒到我的下一代,除非我做好所有準備,但我假設幫下一代做好了準備,害到的也許也是他。七年級生們有一些危機意識很強,所以有很多人創業, 或是做副業,但還有很多人現在在溫水裡面等著被煮熟都不知道,覺得好像每天工作上下班很辛苦很累,所以回家就想休息看電視,不然就是在那邊划手機按讚. 去運動也好啊,運動也可以認識一些人,你的人生也許就會有不一樣的轉變吧?

我自己危機意識就超強,我在國外待過,又去過印度一趟,看過中國,這些東西都讓我有很深的感觸,我在台灣工作超努力。

因為我知道我很幸福,所以不讓自己幸福指數在未來的十年下降,就是要超努力。

十年後我40歲了,壯年時期,我要是沒有個甚麼東西那我真的達不成我人生的幾個小夢想

 

仔細想想,你現在有小孩子的,你會不會對你小孩子太好了? 寵壞了?

看看香港,新加坡,中國,日本這幾個鄰近國家,我真的講了幾百次,這些國家的人當然也有廢人,

但是比例上他們危機意識比我們強的有多少你知道嗎? 馬來西亞人在新加坡工作超辛苦,9成九的人都在找機會你知道嗎?

台灣人在國外工作的,我覺得都不是它們幸運,而是它們拼命的找機會,現在我不能說它們是台勞,因為它們比別人勇敢地跨出那一步挑戰自己,其實很強。

但是下一代呢? 

昨天聽到朋友分享一個麗星遊輪的故事,我真的內心非常澎湃。

這位朋友是個37歲因為創業成功已經半退休的男人,家庭和睦,有天跟著一群也是半退休的朋友們在郵輪上待一個禮拜,享受一下退休生活,麗星郵輪上面有來自新加坡,香港,中國人,印度人等等的服務生,據說他們是一個月拿400美金,簽兩年合同,薪水不高,但是大家都很努力。唯獨在這船上沒看到任何的台灣人,

為什麼?  因為台灣人嫌薪水低。 

天啊!!!! 那你覺得這些國家的人傻了是不是,不夠強所以找機會,所以他們跨出那一步

台灣人呢?  我不講那些已經在既有專業上很厲害的人,而是那些沒有專業然後還在拿爸媽錢過生活的人

當然是有很多議題在這個事件上面的,只是我針對個人想法,台灣人不是不挺台灣人,但這些現狀逼得這些台灣人不得不放棄自己人。

多少雜誌報導了這些現狀,但你們還認為不甘你事嗎?

以前雜誌都在報導台灣經濟,現在都在講月薪30K如何存到第一桶金?   (請問這需要教嗎? 心態才是重點) 

 

 

先別說這個了,你聽過下一代很有可能當台勞的故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