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hunter 職場分享之台灣市場跟轉職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400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400,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Headhunter 職場分享之台灣市場跟轉職

 

 

遇過不少看機會或是被我挖角的人這麼問:

“台灣市場到底如何. ”

“那間公司好嗎?”

“我想要轉PM”

“我不知道我現在要不要換機會”

“大公司比較穩定”

“我想看看外面市場. 才知道我薪水好不好”

IT產業固然是台灣的本之一, 相信你要轉換工作之前一定會在BBS 神一番.

這是我在Pixnet的第一篇文章,就讓我娓娓道來

*存粹是我個人意見,而且我講話一直都是直接派的,如果有得罪到任何人請受我一拜. 或是關掉這個網頁. 

 

a. 台灣市場到底如何: (我以IT業來看)

台灣市場很好,雖然薪資的確是跟APAC 先進國家差很多,但是其實在台灣也是可以過活了,先看一下你現在所在的Position跟產業吧?一下你自己的個性適合甚麼.

身為Headhunter我看過不同種個性的人,有很衝的,有很穩定覺得醬就很好的,有一直覺得自己很厲害的(但其實還好),也有真的很厲害的(超牛. 牛到我想要跪下去拜),台灣市場到底如何,這個問題廣泛到hunter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所以我都會回答很好啊? 因為我的職缺真的多到爆表,來看: 越來越多陸資跟外商進駐 (真的很多). 光看資安業界. 製造業. 電子商務那幾家公司 (阿里巴巴. 掏寶. 360. Amazon北京. Google APAC, 金山. QQ. 等等等) 都來台灣搶人才.

你覺得台灣市場不好嗎? 不會.  因為對他們來說台灣工程師真的很好用 (有穩定度. 對於喜歡的東西很堅持. 會講中文等等因素) 看不同的位階,Sales, Marketing, HR,等等等,只要英文夠好有國際視野,有帶人經驗,很多公司在搶. 這幾年很重要. 是台灣的關鍵期。所以如果你已經覺得自己沒有市場競爭力,真的要反過來思考,到底你準備好了沒? 

我曾經去過新加坡. 上海. 南京. 北京. 香港等亞洲國家,那邊的人真的萬頭鑽動,每個人都瘋狂為自己的一片江山努力,有好機會猛抓,但台灣給我一種在溫水中的青蛙的感覺,其實台灣人真的很厲害,只是你有沒有真的認真去想一下你現在該為自己做些甚麼改變

 

 

B. “那間公司好嗎?” :

每間公司有好有壞,Google很好呀但還是有人不會想去,先想一下你為自己鋪路的時候,你要的第一優先順序是甚麼? 第二順序是甚麼? 我們再來討論細節。不過有個朋友跟我分享過一個方法,你可以透過假設自己戴帽子的方式寫下來各種可能性.

戴上白色的帽子理性思考所有這份工作跟下份工作的現實層面: 金錢,發展性,福利等

再來戴上紅色的帽子思考情緒層面: 這個老闆好不好,員工如何,我會不會開心

最後帶上綠色帽子思考環境層面: 地點,公司裝潢等等.經過幾個分析以後,也許你會告訴自己一個確實的答案而不是想破頭不知道該不該動

也不是道聽塗說就不去面試. 自己看到的世界和別人是不一樣的。

 

C. “我想要轉PM”

oops. 我知道每個人都想出一張嘴,規劃就好不用做事情,但是全台灣IT產業工作的PM有好幾千個,請問你的優勢在哪兒? 再來,PM所扛的責任不是您想得如此簡單,先想一下自己個性適不適合,不夠有魄力的話真的很有可能淪為Coordinator, 那就喪失很多你過去累積的經驗跟優勢了

 

D “我不知道我現在要不要換機會” 

如果你已經在某公司待了很久,不敢轉換,如果你還年輕我也建議你轉換,沒有原因,市場就是這麼走的,你永遠不會希望為一間公司奉上青春跟肝但發現到最後公司跟你說 “你真的很棒,但是……”. 然後痛哭流涕的是你自己一個人,如果捨不得現在的公司又不想待在舒適圈,那就轉Team吧? 但也千萬不要待個一年就說想走,你根本甚麼東西都沒學只是知道皮毛,但跟我說你已經看透全部!!!  沒有這種事情,除非是你真的不開心到報表我們再來談談

Hunter我本身是勸留不勸離,每份離職原因跟加入公司的動機都是會被考量的.

 

E “大公司比較穩定”

不是大公司或外商就比較穩定,看看那些莫名其妙裁員的公司. (身為Hunter 有時無時是會接到一些裁員訊息的). 要不就是Team layoff, 要不就是BU賣給別人,公司併購,主管空降被鬥走等等等,所以千萬不要有品牌迷思. 也千萬不要想說大公司或外商薪水一定比較好,替別人工作都是打打工,真的找自己喜歡的比較重要不要盲從

 

F”我想看看外面市場. 才知道我薪水好不好”. “這個位置可以給多少錢”

我遇過有人去面試直接跟用人主管這麼說(白癡嗎!?) 外面市場在怎麼不好也會比你現在好(不然挖你幹嘛?)

然後我們不是精算師,我們只能給你一個可能大概的預算,沒有比較好一定會跟你說,但是你要面試了我才知道要怎麼談薪水壓…. 會挖你代表有機會薪水往上走壓…

 

G”轉換工作薪水怎麼談”

通常我們都會說請Hunter幫忙談,因為台灣人太謙虛了,都會說公司決定(但這個真的是比較For社會新鮮人)

如果你已經有工作經驗了,就要為自己應得的薪水defense. 但不要眼高手低不然hunter也幫不了你.  大部分人都是10% 漲幅,或是薪水差不多但title往上走.或是未來年薪可能會很高,有些情況可以更好. 所以換工作不會恐怖只是你敢不敢跨出去而已。

對了,千萬不要拿過去有拿股票或是現在公司有stock option這件事情來壓新的公司,動腦想一下,你是新公司用人主管,會不會覺得甘我屁事.

 

每個工作都有它的價值存在,沒有一個工作是不好的. 也沒有一間公司是絕對好或不好的。就算不好你也拿了人家薪水,所以不要抱怨自己工作:) 嘗試享受. 真的不行再轉換壓!像我也是從某間大hunter出來轉到現在的公司,我超開心呀! 也很感謝我前公司的栽培

最後,身為HUNTER每天都是在挖角人才或幫人才找到好機會,我很喜歡我的工作. 不敢說我很專業,但是我的確遇到很多不專業的hunter. 但我還是勸留不勸離,如果哪天你真的被Hunter挖角了,請注意幾個事項:

 

  • 這個hunter到底專不專業, 這很重要,因為不專業的他只是為了賺錢然後塞你到某間公司跟你說有多好有多好,但是是真的嗎?
  • 請找真的熟悉真的願意”聆聽”你的需求的hunter.  不然一點意義都沒有.
  • 確切詢問公司資訊,如果這個hunter只是跟你說個公司,但卻不知道這個公司的前因後果跟這個位置要幹嘛,恩,業界還有很多hunter.  靠自己吧:)
  • hunter幫你介紹機會卻沒跟你說feedback?  有時候真的太忙. 請自己也幫忙追一下hunter, 
  • 盡量不要跟hunter說 “可以晚上打給我嗎?” “可以中午吃飯時間打給我嗎?” 天啊! 我們也是人生父母養也要休息. 你尿遁十分鐘跟我們聊也可以壓.  抽根菸的時間簡單聊聊也可以啊?  真正厲害的中高階主管,怎麼樣都會挪出乳溝的時間跟hunter談談,因為他們懂得快速抓到機會,而且厲害的中高階主管99% 都很謙虛.  

Hunter會真的在晚上或是特殊時間跟你聊的. 要不就是資淺的hunter需要業績,要不就是這個專業的hunter 發自內心就是要挖你這個人. 我們都是替客戶服務,跟看機會的人都很希望是對等關係,然後有機會可以成為朋友,強連結弱連結都可以,彼此幫忙:)

 

linkedin:

有在看機會的也歡迎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