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想練習深度思維嗎? -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職涯規劃,獵人頭,職場關係, 江湖人稱S姐,獵頭真相,人事薪水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 江湖人稱S姐
1407
post-template-default,single,single-post,postid-1407,single-format-standard,theme-bridge,woocommerce-no-js,ajax_fade,page_not_loaded,,vertical_menu_enabled,qode-title-hidden,qode_grid_1300,side_area_uncovered_from_content,qode-content-sidebar-responsive,columns-3,qode-theme-ver-10.0,wpb-js-composer js-comp-ver-4.12,vc_responsive

你也想練習深度思維嗎?

說實話我很少推薦書,但這本不誇張的屌翻了,讓最近需要一些新能量的我再度兩天內能量滿滿。又學習到了好東西。看完我也逼周遭很多朋友一定要買,我們太習慣只思考不行動,或者是短期性思考所以甚麼也做不好。

很直接快速分享我學習到的思維方法,不代表你的吸收跟我一樣,不業配但很建議你買來"學習思考"。 

這本書太推薦給目前覺得一切安好的人,也可以說不適合現在覺得自己很屌的人。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平凡,像我一樣,就值得一買。

而且看完以後你一定要假設一些題目逼自己思考,舉個例子,假設AI 是趨勢,那我要怎麼做。

假設我真的覺得很想離職,我該怎麼思考。

認真的使用書裡面的方法,OMG 你會發現也許你腦袋茅塞頓開,有時候其實你就卡在一個很簡單的點而已。

「思考深度」的圖片搜尋結果

作者提供了許多方法供" 平民" 學習思考的廣度與深度:

 5 SO思考法。

    5 Why+ 5 So, 茅塞頓開。舉個到底要不要換工作好了, 

    為什麼我想換? 因為我覺得每天沒有熱情 ->

    為什麼沒有熱情了? 因為我覺得工作內容如出一轍 -> 

    為什麼如出一轍? 因為工作內容上手,所以空嫌時間特多。->     那我該怎麼做?    跟老闆談談輪調/ 下班後找其他機會進修/ 換工作/ 自己把工作重新包裝

    四個想法出來了,所以該怎麼做? -> 

    所以跟老闆談輪調?  怎麼想都覺得不太可能

    下班後進修?  這是我原本就已經有的事情,是否要找新的?  (有下個why 出來)

    換工作?  但我的年紀看起來在市場有點風險

    把工作重新包裝?  看來這是可以試試看的。

就因為這樣,一個想法產生了其他的作法,其實不用換工作

「思考深度 掏金模型」的圖片搜尋結果

 

換位思考法-     

如果我是誰誰誰我會怎麼做,設定三個角色

  舉例:  我現在超級不爽主管,開會在大家面前給我難看

  如果我是主管本人,也許我不是故意的,或是想自己邀功

如果我是跨部門其他主管,會怎麼想我的主管?  恩他會這樣對自己底下的人,以後跟他工作要小心

如果我是主管的老闆,應該是主管的問題所以你的員工沒有把事情做好

想一想,好像就算我被罵,其實黑鍋是在主管身上,日久見真情! 

 

 

建立抽離的思考方法: 

    當有一些事情你特別在意,你可以假裝自己是第三者,會怎麼跟自己對話

    舉例:  我現在超級懶惰超級不想去運動!  我可以先想像自己是正在運動的樣子,流汗的感覺超好,也許就間接增加我的運動動力。

 

六頂思考帽-

在不同事件環境下,會呈現不同顏色。但又可以用其他顏色來思考當下的顏色

    全局分析- 藍色

    客觀事實- 白色

    感性直覺- 紅色

    樂觀思考- 黃色

    保守行事- 黑色

    創新思維- 綠色

    舉例:  到底要不要換工作(藍色),全局來看可以加上前面的5why 5so,  但是尷尬的是我如果打算在工作上玩一些新花樣(綠色),導入新思維或是改善系統,同事會不會覺得麻煩 (黑色)?      可以用不同顏色的思維去調整既有思維。   這個思維也很像換位思考,只是提供了一個理性的方式思考不同人的行為,藍色思維通常是用在開始跟結束。假設在會議的時候大家都可以保持思想一致且多樣性。

 

創造屬於自己的工作儀表板:   

作者用開車這件事情來舉例,開車當下需要注意非常多細節,但最後就是只看儀表板上的車速,大燈,油表等等來提醒自己。    針對思維也是一樣,可以碎片化替你創造新靈感。

假設每天睡前, 起床要做的事情就可能可以寫成兩塊儀表板,要補充的保健食品 (很多人真的會忘)也可以在自創的儀表板裡面。

工作中需要的額外能力/ 額外觀察都用便利貼寫下來,到最後這些都會變成一個習慣或是刺激新思維。 也許突然間你會發現,明明你就在電商公司上班,保健食品的營業額特別高,假設未來想跨入相關產業,是否應該去進修正確的預防醫學知識?  

 

 

全流程優化- 平凡中創造奇蹟

 流程也包含了併行 或者是串列,有一才有二才有三或四,但在三或四中可以同時進行3.1, 3.2

假設講職涯規劃,很多人只能先思考到溫飽,月薪超過多少就好,但如果要一個對的職涯規劃,反而先看生涯規劃,推回來打算工作到幾歲,假設50歲,那50-80歲的老本怎麼幹

在推回來現在到50歲還需要賺多少?    一定要往上爬嗎?還是可以試試看並行處理職涯與生涯?

或者是假設我想要好好經營個人品牌,那我定義個人品牌的細節後,各項流程應該怎麼做?  中間可能穿插甚麼挫折?

 


光是方法在上篇就動腦動得很爽,創造廣度思維,接著來動腦如何創造深度思維,甚至預測未來?

 

掏金模型:

其實就是共生模型,當時掏金熱如果跟著一股腦掏金那就容易GG。但如果是趁這個熱潮賣牛仔褲,就創造了Levis ,更別說衍生的教育/娛樂/餐飲業了。    這不難想像,可是假設多數人都可以跟你想到一樣的方法呢? 那認真思考生態思維/ 森林模型。  就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生存在彼此不戶擾的空間。

舉個例子,假設你英文就是普通,但又不想在中國工作,那也許其他語言/ 或是東南亞某些城市/ 借力使力就是你的開發點。

在我周遭有遇過太多懂得這種思維,創造出屬於自己品牌或商業模式的朋友。   清楚明白自己的那些不可行所以創造可行,不盲從。

前提是需要為自己設計一個良性循環的系統。

怎麼設計?  去買書啦!  

 

「站在風口上 豬都會飛」的圖片搜尋結果

大勢思維:  站在風口上,豬也會飛

要持續了解現在趨勢跟未來趨勢,才能知道自己的可以"介入空間"。 

沒去想跟沒去做的人都只有未來後悔的命而已,想當初…. 早知道 ….."…….."。

越是強大,深刻的規律,就越能造就宏大,確定性的趨勢

作對的進修,看書,都能補足馬太效應帶來的技能累積

 

=====================

深度思維不是讓你想太多變得都不敢做或是小心翼翼,而是讓你不要產生太多我執,能夠多些同理心。

同時間你的腦洞才會開。

我腦洞怎麼開的?  和強者學習/ 和素人成功者談話/ 有一個跨領域團隊

有甚麼方式可以跟我一樣?  看書阿!! 我們都看一樣的書只是有沒有認真思考吸收而已。

 

對了,如果把你自己比喻成象棋裡面的角色,你是哪個呢?

 

 

深度思維:讓邏輯思維更強大,打造更厲害的自己